1月下旬,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骤然打响。2月4日,为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省审计厅吹响了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的号角。次日,新参加教科文卫审计处工作的4名年青人便投入到省本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中。在之后的近三个月时间里,他们忙碌的身影就时常出现在周六周日的办公桌前、在深夜人静的灯光下、在铃声不停的电话机旁、在堆满防控物资的仓库里。这些以“90后”为代表的年青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迎难而上、勇敢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激荡的青春力量。

服从安排,主动作为

本次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内容新、政策性强,对于刚接触审计工作的他们来说,被安排参与资金筹集与分配、物资采购与管理使用、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报告及报表撰写汇总等审计事项,需面对多家政府部门、医疗机构、慈善机构和企业,庞大审计工作量,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但在任务面前,他们二话没说,不讲条件,欣然接受。前期的非现场审计,他们不停地打电话,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接收资料,不能正常下班成为工作常态;中期的现场审计,他们每天参与到不同的单位现场核实;汇总和报告撰写的攻坚阶段,他们主动加班加点,吃盒饭,确保各项任务高效完成。蔡玉美有一本工作笔记本,里面不仅详细记录了历次审计分析会的工作要求和重点,还密密麻麻记满了几十家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联系人电话、历次报送资料明细和具体要求、政策法规和问题答疑等内容。覃鸿常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主动沉到相关慈善组织和单位参与核实每笔捐赠款物的详细情况,参与检查接收捐赠款物是否入专户和妥善管理,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和发放,是否向社会公示等,较好地完成了对慈善组织接受捐赠款物的审核工作。

刨根问底,勤学善问

对知识充满求知欲,对事物充满好奇心,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在审计过程中,他们对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对照方案、法规和案例等反复琢磨,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向“师傅”请教,对没弄清楚和不明白的数据资料,“打破沙锅问到底”,做到心中有数。林婉莉配合审计报告撰写和报表汇总工作,面对海量数据资料以及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她反复追问各项数据资料的来源和包涵的具体内容,不断从已有数据中甄别出重复计算和遗漏事项,力求数据资料完整准确。王婷面对2个单位交来的大量原始会计凭证,逐单逐页审核,对支出用途不明确和内容含糊的凭证,与“师傅”一道反复询问被审计单位;对把握不准是否属疫情防控支出的事项,拿出来与大家一起讨论,确保该相关单位疫情防控资金支出的准确性。

严格自律,遵规守纪

坚持底线思维,自觉维护良好形象。“这样做违反纪律和规定吗?”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在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打交道时,他们都能做到文明审计。遇到被审计单位提出疑问和困难,他们就先记下来,再向“师傅”汇报。在现场参与清点成堆的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时,他们不拿一个口罩,一双手套。在收集数据资料时,他们秉持“不让被审计单位多填一张表”的理念,宁愿多解释和说明,坚决不向被审计单位多发放一张表格,不给被审计单位增添任何负担。

4月底,当这场疫情防控审计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这些年青人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笑容,他们守初心,不骄傲,不浮躁,在归零中不断进步,满怀斗志迎接下一个挑战!

棒棒哒,教科文卫审计处的新兵!

(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 何本南 、王婷)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