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f3d908a174086a12d37797c6c08f0.jpg

10月13日上午,省审计厅、省公安厅领导在省审计厅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完善工程项目内控管理体系、健全联合监督机制,形成推进项目建设合力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725574228393f44542aef13d89577f9.jpg

座谈会上,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首先代表省公安厅党委对审计机关一直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通报了省社管平台综合楼项目、省公安厅业务技术用房(二期)等项目进展情况和审计整改情况,并表示,将深刻反思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工作,查找不足。闫希军介绍,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省社管平台综合楼项目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恳请审计机关继续对工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共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廉洁防线。

c33c0efb66acc792ac425f749f0fd16.jpg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对闫希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刘劲松说,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始终坚持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省审计厅始终把握“进度、资金、质量、廉政”这条主线,紧盯“人、财、物”等重点领域风险点,将审计成果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有机结合起来,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项目质量过硬、管理廉洁高效。

刘劲松表示,今年以来,省审计厅选派精兵强将,开展了省社管平台综合楼等8个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审计进展顺利。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刘劲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公安机关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梳理各项议事规则是否完善、决策程序是否规范、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坚持用制度管钱、管权、管事,及时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确保重大经济决策科学民主、程序规范。二是要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公安机关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紧盯项目招投标程序、概算审核、工程变更等关键环节,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法规,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对项目决策、合同签订、工程实施、资金使用和质量保证进行严格监督。三是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配强内部审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工作在经济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等方面的作用,为公安系统项目工程建设竖起一道坚实的内控安全屏障。四是要切实落实审计整改责任。部门“一把手”要强化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实施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在报告中做说明,如果相关问题纠正不及时不到位,将在报告中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

最后,双方表示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研讨机制。审计机关寓服务于监督,在监督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督。审计机关对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及时预警提醒,公安机关及时整改纠偏,共同提升风险防控合力,促进公安机关内部治理更加完善。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穆克瑞,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王守书、李长征以及双方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张雨薇、丁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