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文聪主持政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沈晓明省长在七届省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上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听取县审计局2019年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报,研究部署整改措施。

会议指出,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政府诚信、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彻底整改,关系到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各部门单位要深刻领会沈晓明省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来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加强管理、维护大局、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这次的会议是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审计厅的整改要求,聚焦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未完成整改的原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立行立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全力以赴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一是明确整改目标。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采取得力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督促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促使审计整改率大幅度提升。二是落实整改措施。对能按原整改方案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要尽快组织力量抓紧推进,确保近期完成整改;对无法按原整改方案推进的,各整改责任单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紧重新制定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不耽误整体进度;对问题较为清晰简单、短期内能整改的,应立行立改;问题较为复杂、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制定清理方案,明确具体措施、方法步骤和阶段性整改指标,按时间节点,逐步推进逐项整改;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要与审计部门及时沟通,书面说明原因,讲清问题的来龙去脉,说明当时的政策背景跟现时政策的矛盾,提出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的防范措施。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协调配合,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审计局等部门精干力量,将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分解、逐项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销号制度,督促各整改单位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及佐证材料;对整改不到位的,采取下发督办通知、分管县级领导约谈整改单位主要领导等形式专门督促整改落实,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必须举一反三,严明纪律,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在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决杜绝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要紧跟形势变化,结合新近出台的制度规定,对自身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对现有规章制度不能满足管理需要的,要立即予以完善;应建立但尚未建立规章制度的,要抓紧时间制定出台。特别是在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要制定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内控制度,切实发挥出规范工作,保护干部的作用。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各镇各部门要大力整治工作作风,纠正在观念、工作协调等方面的不足,把这方面的问题彻底解决好。三是加强监督问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重拳出击,对拒绝和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未认真执行、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的和未按期整改、整改不到位以及采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敷衍了事等方法消极整改的部门单位,县政府将严肃问责,并报县委;同时,将问题整改推进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与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备案。

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办、县审计局主要领导以及县财政局、县发改委等35个整改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邢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