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

近日,海口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沈晓明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整改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抓好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可错失整改“补考”的机会。要严格按照沈晓明书记提出的“三个不放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咬住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整改。同时要落实好领导责任,不断提升抓落实的机制和能力,做到预防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丁晖市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审计委员会整改专题会议精神,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注重真改实改、立行立改,努力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打好整改工作“组合拳”,强化部门协作,共同研究解决审计发现问题。对屡审屡犯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政府治理效能提升。(陈小波、彭玉姣)


万宁市

4月30日,万宁市周高明市长主持召开十五届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4月25日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市审计局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审计工作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办事用权。审计整改不到位,其实就是执行力、落实力不强的表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最后一公里”未完全打通。

会议要求,还未完成问题整改的责任单位要召开单位党组会议,认真研究问题整改卡住的步骤和环节,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审计部门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督办机制,实现审计整改数据化、网络化、精准化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要追根溯源、看清本质,推动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有关规范制度,巩固整改实效、确保整改效果。(李京丹)


定安县

5月6日下午,定安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峰松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沈晓明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整改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该县所涉及到问题整改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增强抓好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组织好审计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审计问题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整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决用良药,上猛药。审计整改责任部门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扛起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不折不扣抓好审计问题整改。二是要坚决除顽疾、去沉疴。要敢于摆出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把整改的过程变成学透政策、摸清情况、捋好思路的过程。从思想认识上、规矩意识上、体制机制上、规章制度上深挖问题的根源,研究制定出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具体措施,在确保审计整改任务按时完成的同时,努力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再次发生。三是要坚决“治已病、防未病”。要精准发力,按照审计整改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的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对于已成为既成事实无法进行整改的,要认真详细的说明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杜绝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对于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列出时间表,限期完成整改。(黄龙玺)


临高县

近日,为推动临高县保障性住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省审计厅、省住建厅与临高县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整改座谈会。

会上,临高县审计局负责人介绍了该县审计整改总体情况,并就保障性住房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难以推动的整改事项征求省厅意见及建议,县住建局和房管中心负责人就下一步推动专项整改措施的政策合规性、制度适用性与参会单位作了交流。省审计厅和省住建厅结合项目现场调研情况,对问题项目逐一探讨,并对问题性质进行鉴定,逐个剖析深度研究,指出保障性住房问题的难点和堵点,指明整改路径,明确整改标准,为临高县有效开展保障性住房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省审计厅及省住建厅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本次赴临高召开审计整改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审计整改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抓审计整改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要求临高要创新思想,深化运用新方法,及时消除保障性住房存在的应开工未开工、应进展未进展、应竣工未竣工等突出问题。

临高县参会单位表示,将以本次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整改座谈会为契机,以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系列会议精神为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审计整改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使出一天当做三天用的干劲,对标对表,逐一逐项销号保障性住房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推动和改善民生项目有序开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黄肖紫)


秀英区

5月3日,秀英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郭刚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2月26日、4月25日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4月30日市委常委会关于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精神要求,听取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级审计机关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安排,坚决落实好细查摆、深剖析、真整改、见成效的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审计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审计发现的问题表面上看是业务问题,实质是政治问题、态度问题。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关于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精神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及区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从机制上查找不足,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审计整改的重要性,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单位一把手要亲抓亲管审计整改工作,指派专人跟踪办理、专案盯办,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对照审计披露的问题,列出整改任务清单,对照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倒排工期,明确整改期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主管部门要依法承担主管事项的监督管理责任,主动加强与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加快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审计部门要落实好上级审计机关“查病”,本级审计部门帮助“治病”的工作要求,加强与纪检机关、组织、巡察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充分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帮助化解审计整改难问题,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区委审计委员会将定期听取最新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督促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许钰涵)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