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海口市审计局快速反应,主动部署。审计干部积极响应,围绕提升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抓落实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审计专业能力,分享各自的“心经”。

提升政治能力

秘书科负责人彭玉姣:对一名基层审计党员干部来说,我认为政治能力就是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的能力。站稳政治立场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自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把准政治方向要求我们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严守政治纪律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老实人。

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数据分析室负责人钱鑫:改革创新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立足于实际,在学习积累中厚积薄发。我认为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会学习。系统学习已经不再适用于高强度高压力下的审计工作者了,我们要学会“捞干货”,以EXCEL表格的方式学习,抓住重点,一个单元格一个单元格地学习,要有踏石留印的学习精神。如我未参加集中培训,利用两次机会通过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就是抓历年考试重点。二是会思考。学习之后,工作之余,要善于思考,及时总结。将学习的心得、工作的经验梳理出来。参考个人绩效考核的做法,养成工作纪实的习惯,促使我们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每天的工作,每周或每月回顾总结。三是会分享。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团队的成功才算成功,如大数据分析,仅靠一个小小的数据分析室是不能提高全局的数据分析能力的,要人人都掌握才能成功应用到审计项目中。如审计项目,每个审计组各自为战,绝不能共同进步,只有分享审计经验,形成审计方法知识库,才能提升审计机关的整体能力。

提升攻坚克难能力

工程项目审计中心负责人林义雨:应对急、难、重任务,关键在快速组织,打破壁垒,提升打硬战能力。一要快速反应。领导挂帅,迅速承接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急、难任务,并快速做好下一步部署。二要事前谋划。再急也要做好事前准备才能事半功倍,要做实做透审前调查,明确审计重点方向。三要抓住要点。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组织跨专业、跨部门的审计团队;编制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方案,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研究审计对象薄弱环节,精准对焦审计疑、难点。四要保证质量。重视审前、审中分析会,集体讨论,发动头脑风暴,充分分析研究审计线索、疑点,凝聚集体智慧,提高审计成果质量。

提升抓落实能力

审计执行科科长陈小波:从审计整改的岗位职责出发,我觉得抓落实要做好以下四点:一是要加强学习。审计指出问题涵盖全市所有部门单位的方方面面,要有效督导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必须对各部门单位的职能任务及相关法规都有所了解,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不断积累,提高个人履职能力。二是要勤奋工作。过往的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我们要坚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及时收集整改情况,分析汇总、及时报告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开展好督导工作。三是要持之以恒。审计整改要看到成效需要过程,我们要有常抓不懈的恒心和耐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整改落实。四是要坚持标准。对整改结果的核定必须坚持标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放松,结果不满意不收兵,切实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工程项目审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薇薇:我认为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关键在三点:一是项目实施中强化“魔方思维”,以问题为导向,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和问题清单,突出审计重点,立足投资审计“六个控制”,结合行业风险、项目特点拓展审计思维,重点关注机制体制存在问题,跳出投资审计视野局限。二是完善投资审计组织实施中各环节风险防范和控制制度,如规范证据获取、现场管理、复核审理等审计程序,强化审计项目“四会制”,以动态思维指导控制投资审计风险防控。三是强化廉政风险意识,加强投资审计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积极转化培训内容为审计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以“党建+审计项目组”模式,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引导审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提升审计专业能力

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副科长吴钟标:我认为提升审计专业能力,真正做到“立业”,应从“规范”和“创新”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规范。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注重谋篇布局,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增强项目计划安排的整体性;注重“按图施工”,加强现场管控,做到环环相扣、一以贯之。二是创新。研究是创新的必经之路,做实研究型审计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回答政治政策问题,以高质量的审计研究,引领高质量的审计项目。 (赵一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