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干部“本领恐慌”的实际行动。审计干部如何提升自身能力?让我们来听听保亭审计人怎么说。

    农业企业审计股吕燕:我认为加强审计能力建设要从学、践、研等三方面着手,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学习中增智,在实践中强能,在研究中促成。一是注重学习。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和“末位淘汰”的危机意识,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审计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等,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二是加强实战。要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一跑道,主动深入审计一线挑担子、接任务,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三是研究总结。要以审计项目为载体,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实施前将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条件,着力研学政策法规;过程中加大对审计方法的研究创新,着力研究审计问题;结束后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着力研思成果利用。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并在以后的审计过程中予以补充、完善。

政府投资审计股吴世丹:我认为提升能力素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政治担当。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做信念坚定的审计人,自觉将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审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强化专业性学习。要切实加强审计相关专业技能的学习,在核查问题、分析判断时做到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努力揭示真相,切中要害,发现规律,避免判断不准、核查不深、分析不透,建议不实。三是强化质量意识。要时刻绷紧质量之弦,严格按审计程序实施审计,强化各个环节控制;要提高审计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客观审慎评判审计定性,剖析提示政策风险,为政策措施得以有效执行提供科学参考,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经济责任审计股王小惠:作为一名基层审计工作人员,我认为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关键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深刻理解能力提升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二是要提升审计实操能力和创新能力,审计新兵应虚心向前辈学习审计技巧,多参与审计项目,提高自身实操能力;审计老兵应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转变传统审计思维,促进交流,得到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三是要多思考,勤总结,达到凝心聚力兴审计、提升能力促审计、严明纪律保审计的学习成效。

    法规审理执行股黄淑芬:想要真正地提升工作能力,需要在审计实践中长期积累,灵活运用审计知识,找准方向、学以致用、总结不足,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审计工作中去。一是着力提升学习能力。持续更新升级知识结构,夯实理论根基,笃厚专业素质;把客观求实的职业理念、严格规范的标准定位、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敬业守则的工作态度融入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增强干好审计的底气和后劲。二是着力强化政策学习研究。认真学习和研读国家和省、县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及时掌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三是增强大数据审计思维,深化大数据技术应用,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实现分析的能力,不断提升审计精准度。(朱晓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