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召开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后,教科文卫审计处结合厅党组提出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展开讨论。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强化政策研究,做实研究型审计

符畅说:“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教科文卫领域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基础性,结合“十四五”海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坚持把立项当课题来研究,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建议当课题来研究,发挥审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啄木鸟”作用。强化审前政策研究,即强化对教科文卫各领域政策的研究。紧盯教科文卫领域政策制度变化和行业动态,及时掌握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前沿研究、观点意见和改革建议情况,做好舆情线索和热点焦点等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研究。”

强化政治能力,坚持学用结合

韦梓说:“今年,省委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我厅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作为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和厅党组工作安排上来,通过强化自身能力提升,认真查找不足,增强克服本领恐慌的决心。坚持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强化执行力,更新知识观念,掌握新知识,创新审计工作方法,着力提高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坚持在审计工作中补短板,缺什么就补什么,哪项弱就加强哪项,进一步提高审计履职尽责的能力,以能力的提升及高质量审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强化基本功,提升“查、说、写”能力

     曹子芸:首先是要提高政治能力,把讲政治放在审计工作的首要位置。其次是要政策常行,特别是教科文卫审计,涉及的领域广、影响的群众多、面对的情况杂,要善于学习政策法规、研究政策导向、掌握政策精髓。最后是要不断加强业务能力训练。要把考取审计师证和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作为基本功,在日常中不断提升自己大数据审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审计文书和语言表达能力等各项本领,以成为一名新时代“能查、能说、能写”的青年审计干部为目标,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曹子芸 林婉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