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精通会计、审计专业知识,还要熟悉经济管理、金融、财政、税务、工程、计算机技术等相关知识,全面掌握、熟练运用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了解审计范围内相关行业的业务流程、工艺特点、技术参数、运行周期、行业标准等行业性比较强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在审计工作中精干内行,把问题查深查透,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审计任务。来,听听琼山区审计局的干部是怎样说的。

    财务审计人员曾理:“提高能力素质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基础业务能力”——现在是信息爆炸的社会,知识更新换代的程度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学习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首先是“找书学”,书本是最好老师也是最便捷的方式,我们要多抽空阅读业务书籍、报刊、杂志,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好的经验、作法及审计技巧等,开拓视野;其次是“找人学”,工作中要多找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向他们讨教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多和容易接收新事物的年轻人沟通,以创新工作方法;最后是“找事学”,从实践中学,尽职尽责做好每个项目,积累工作经验。

政府审计中心主任吴贞馀:“理论+实践,是提升业务能力的根本途径。”——提升审计能力,需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各行各业的知识、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只有保持热爱,尊重这个职业,才能恪尽职守、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另外,年轻人不止需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需要聆听他人的指导,同时“以审代训”,跟着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参与到不同的审计项目中,多听多看多写多思考,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和计算机技术能力,将掌握的知识熟练运用到审计实际工作中,结合工作经验来巩固自己的知识,形成技能提升闭环。

    工程投资审计人员林建妯:“提高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能力素质,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加强全过程学习。”——政府投资项目过程跟踪审计不同于以往的竣工结算事后审计,需要从项目前期、实施、验收阶段去掌握工程情况,需要审计人员具备的知识更全面。如在项目前期阶段,对项目的立项、可研、招投标、合同等的审计,需要不断学习项目前期工程合理程序及招投标法、合同法等知识。在项目实施阶段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工程技术和造价专业水平,熟悉新的施工方法和技术,了解工程管理条例、法律、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想要成为既懂造价审计、工程技术又懂法律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需要通过学习先进案例、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学习书籍资料、总结经验等方面来不断提升自己。(吴贞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