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审计局结合省审计厅“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安排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从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组织建设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强化审计风险防控能力、培养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等方面开展活动,努力提升审计干部的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对于如何做好能力提升,定安审计人有话说。

    县审计局副局长谢邦珊:一个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审计团队是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审计机关要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团结协作、你追我赶、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可通过开展计算机技能竞赛,激励先进、鼓舞干劲,促进审计干部更好地掌握计算机技术,提高运用大数据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开展“审计之星”评比,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制定符合审计机关要求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三项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将审计干部参加高层次后续教育、通过职称考试等纳入考核,并作为个人评先评优、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鼓励审计干部增强内在动力,提升学历层次、提高业务水平,以一系列的激励举措助推审计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县审计局副局长黄龙玺:面对新形势审计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具备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应有的能力素养。一是抓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政治素质。学理论,担使命,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思维,坚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核心,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抓能力提升建设练就过硬业务能力。以审计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加强对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和审计技术、方法的研究,将理论知识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业务能力。三是抓作风整顿建设练就过硬作风品行。审计干部从事的是监督工作,既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还要有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揭示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心存畏惧,行有所止,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县审计局科员李金玉:政治能力是审计干部的第一能力,要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放在首要位置。政治判断力涉及“怎么看”,重心是“明确标准”,审计干部要增强审计政治自觉,做到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政治领悟力涉及“怎么想”,重心是“明确内容”,审计干部要找准审计发展方向,深刻领悟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政治执行力涉及“怎么干”,重心是“明确要求”,审计干部要找准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提升审计整改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陈文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