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省掀起“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热潮,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处也随之展开了热烈讨论。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谭海霞:资环审计干部能力提升要紧扣政治、执行和风险防范。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切实抓住政治与政策的结合点,跟进“六水共治”政策落实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提前谋划,加强审计研究,指导审计监督实践。二是紧扣执行,树立“钉钉子”的精神,做事“抓铁有痕”,弘扬“马上就办”,立足“早”字,落实“快”字,强化责任意识,有效进行时间管理,把握好工作进度,提升工作效率。三是紧扣风险防范,切实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和防止发生生态环境系统性风险,履行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保障性功能。

    周小龙:审计机关应提升对自贸港建设的风险识别能力,保障自贸港建设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审计人员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把不断学习实践、充实提高作为人生常态;要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苦劲和韧劲,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使自己的知识体系、专业能力与形势发展相适应、与岗位要求相匹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政治素质有差距、改革创新缺担当、攻坚克难少办法、执行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不精准背后的能力短板问题,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淬炼,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历练,将“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学习始终,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

符志辉:一是创新多维度审计,提升审计能力。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交叉学习培训和审计,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自觉培养多维度、多层次思考审计发现问题的思维,挖掘深层次的根源问题,提出精准有效的审计建议,促进审计人员自我审计能力水平的提升。二是坚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提高审计履职能力。面临日益繁重的审计任务,只有坚持真抓实干作风,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才能保持攻坚克难的无所畏惧的精神状态;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实践总结,审计履职能力才能得到全面提升。

王颖天:一是要加强学习、把研究贯穿于工作和生活始终。要研究有关政策法规、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自贸港扶持政策的落实、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研究行业领域有关“十四五”或者专项规划,准确领会各项政策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时间要求,精准策划和实施审计项目,把研究型审计做实做细。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审计实践开展研究。坚持把审计的立项、方案以及载体当成课题来研究,紧扣政策、资金和项目来策划审计项目,紧扣被审计单位的权责以及重点业务环节实施精准审计。三是要狠抓落实、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与审计全过程。加强审计现场的管理,严格依法审计,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研究和分析,注重归纳和提炼,切实提高报告的可靠性以及审计处理意见的整改效果,提升审计工作整体质量。颜天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