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召开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部署会后,三亚市审计局组织召开相关会议,专题学习研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自然资源科科长范平钊: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专业能力要求高,审计干部除着重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外,还得增强对问题疑点具有必要的敏感性。如某次自然资源专项审计中,在听闻某单位在进行沙滩补砂时,常有大批次的工程车在相距不远的沙滩来回运砂,我们结合海南省自然资源审计核查系统进行卫星图层和疑点排查,敏锐地察觉有可能是“拆东墙补西墙”的违规行为,当即派出审计人员到现场核查,最终查出施工单位在转运砂过程中破坏原始沙滩的事实,审计人员严肃认真地指出问题所在,与现场管理人员讲明道理,并形成了规范的审计取证单,施工单位接受了审计整改意见并及时恢复了被破坏的沙滩原貌。

财政审计科科长吕琼花:一是紧跟自贸港建设发展大局,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审计能力。绩效审计在关注被审计单位做得“对不对”的基础上,更关注政策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好不好”,加强绩效审计,有利于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提高审计数据综合利用和分析评价能力。在数据井喷时代,传统的审计查账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运用水平是提升审计质量和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要求。三是提高综合归纳和写作能力。审计报告是审计成果的核心载体,围绕审计报告的受众需求,不断提高审计报告的“可读性”,才能更好地展现审计工作价值,提升审计报告的利用率和公信力。

社会保障科科长王敏:我是2020年调入市审计局工作的,这两年通过各项培训学习和实践,渐渐多了些自信,审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一是终身学习。学习和分析相关法规、政策,特别是近年来专项审计操作指引的审计方法;借鉴优秀审计项目,吸取好的审计思路,学习报告的撰写表达以及逻辑思维,提升审计报告质量。二是边审边学。实战中带着疑问向身边有经验的同事请教高效的审计方法,遇到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向行家请教,提高审计效能。三是勤于思考。在充分利用理论知识,对于错综复杂的事项要从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考察研究,从中挖掘出审计事项本质,追踪溯源。四是总结归纳。审后回头看,查漏补缺。如审前调查不透彻,审计方案不精细,审查问题的哪方面方法不合理,下次审计如何避免、如何完善。积累审中好的做法,逐渐完善心中审计指南。 (陈松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