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规行业业务培训

《民法典》知识培训

法律知识讲座

政府投资审计软件操作培训

……

缺什么补什么

来场培训充充电

亚市审计局:邀请专家开展资规行业业务培训

近期,省审计厅将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全省资规系统上下联审暨海湾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此项工作涉及规划、土地、海洋、矿产领域业务,政策性强、体量大、业务复杂。

为尽快在短时间内熟悉业务、吃透政策,5月31日,三亚市审计局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两名副局长对审计组开展资规行业业务培训。

分管土地领域的副局长系统梳理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机构设置及科室职责,重点从土地征收及农转用、土地供应(划拨、出让、置换、闲置、评估)、二级市场补缴地价款(增加容积率、调整用途等)、供后监管等方面解读土地领域的相关政策、解析审批流程,并介绍了矿产、海洋领域基本情况。

分管规划领域的副局长介绍了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程序及有关要求,重点从审批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的修改、建设工程规划审批流程(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及违章建设处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两位专家还就审计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通过本次培训,审计人员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了系统的认识,对其涉及的业务及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下一步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找准审计方向、细化审计重点、合理安排审计资源奠定了基础。(邓伶俐)

海口市审计局:开展民法典知识专题培训

5月27日,海口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培训,邀请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叶英萍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用以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叶英萍以《保护国有财产,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以丰富翔实的案例,从物权和民事主体权利保护的角度阐述了民法典与审计监督、依法审计的关系;从小区物业、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公民日常生活中常见问题出发,介绍了如何运用《民法典》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发人深思,为海口审计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民法典》的根本原则和重点内容,把握权利边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提供了有益指导。

下一步,海口市审计局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紧扣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需要、紧扣新时期审计发展要求,把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与严格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着力促进审计干部坚定法治信仰、强化守法意识、树立学法风尚、形成用法自觉、规范审计行为、锤炼审计能力,全面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服务保障海口高质量发展。(林文胜、卢彩云)

白沙县审计局: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对合同及招投标等内容的审计能力,近日,白沙县审计局邀请泰和泰(海口)律师事务所姚顺禹律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为题,为全局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律知识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姚顺禹从合同编原理、订立、条款、成立与生效、解除和违约责任等方面逐一展开讲解,如何解决政府工作中合同签订常见问题和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提供了有效的防范方法。培训内容理论结合实际,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合同审查相关法律知识,逐步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姚顺禹着重讲解围标、串标以及常见招标套路等问题,对这些弄虚作假骗取中标行为的认定做出明确具体规定的同时,依据招标投标法,进一步充实细化了相关的法律责任,制订了相应的处罚措施;此次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招投标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为日常业务工作充实了理论基础。

最后姚顺禹与参训人员进行现场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均以通俗易懂方式一一予以解答。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案例生动、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将为今后工作中涉及合同和招投标方面的审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盘王锦)

东方市审计局:组织民法典知识授课

近日,东方市审计局邀请海南华颂律师事务所律师邢孔保,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民法典知识。

邢孔保结合大量鲜活的案例,如“楼上漏水,楼下被淹,如何维权?“以房抵债”遇上“一房两卖”房子究竟归谁?被高空坠物砸伤,应该找谁赔偿?”等等,对“物权、合同、侵权责任、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等六个分编进行全面具体的阐述和讲解,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较强,对审计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和运用民法典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课后,邢孔保和干部职工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

“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通过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地了解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并将学习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知法守法融入审计工作实际,为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坚实的理论和法治基础。(符象珍)

屯昌县审计局:举办政府投资审计软件操作培训

日前,屯昌县审计局举办政府投资审计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广联达软件公司的培训讲师进行授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培训以讲座形式展开,注重实际操作和互动交流,边学边练。讲师结合实际案例重点讲解软件操作方法及应用,分类分步骤进行操作演示;学员认真听讲,注重思考,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主动与培训讲师交流讨论、互动互学,学习氛围浓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培训,大家对广联达软件有了全面认识,基本熟悉了软件操作界面和功能,基本掌握了软件在投资项目审计中的应用,为更好的规避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实现科技强审奠定了基础。

(钟若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