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企业审计二处:与海南日报社审计办联建联学

近日,省审计厅企业审计二处党支部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监察审计办党支部,在海南日报社史馆联合开展“继往开来,勇毅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顾海南改革发展历程,感受自贸港建设日新月异的成果,增强自贸港建设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讲解员带领下,党员干部走进海南日报社史馆。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130余张图片、150多个报纸版面、多件印刷、摄影老物件以及音视频资源......社史馆以社史融入大事记的方式,通过“与海南共成长”主题呈现,着重展示70余年来的重要报道版面,生动描绘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伟大历程。大家不禁感慨,从解放海南岛到建设海南自贸港,海南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在欣喜海南蓬勃发展的同时,应主动作为,凝聚起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奋斗之力。

参观完社史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深情厚爱和深切希望。

通过学习大家感触颇深,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萦绕耳畔,未来赋予了海南新的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代海南的相关事项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融入到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中,积极扛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加快推进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一是要突出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担当。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将审计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把审计作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审计效能,助力破解各类体制机制障碍。二是要凸显审计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以审计新担当新作为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的“推动者”、高质量发展的“质检员”和民生利益的“守护者”,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三是要紧抓时代机遇,强化使命担当。对照全岛封关运作的时间表,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落地,认真监督各项准备任务完成的进度,同时贯彻落实好研究型审计理念,主动检视自贸港前期项目的先行、示范效果,总结经验教训,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各项法规制度的建议,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贯彻落实。四是要探索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形成合力,多渠道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韩谢英、樊华)

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到省史志馆参观学习

近日,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党支部来到省史志馆参观学习。

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领导关怀”“奋进历程”等展览内容,再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内涵,再次深刻认识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质,再次深切感受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的丰硕。尤其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和“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宏伟蓝图,让大家记忆深刻,深受鼓舞。

参观至“产业树”展图时,支部书记张峻指着“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说道:“这是我们农业农村审计处的主战场,我们一定要以‘能力提升建设年’和‘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增强本领,立足主责主业,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拿出像脱贫攻坚审计一样的精气神来,埋头苦干,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乡村振兴审计这项政治任务。”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牢记初心使命,聚焦海南民生审计事业,扛起民生审计新担当,宣传好民生审计素材,讲好民生审计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审计力量。(高能丽)

乐东县审计局:秸秆禁烧·党员在行动

6月2日,乐东县审计局党支部联合驻点帮扶的九所镇抱旺村党支部开展“秸秆禁烧·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秸秆禁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村委会,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了关于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生活垃圾的有关文件精神和通报违反秸秆禁烧规定的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环保意识。大家表示要带头宣传、带头示范,带动亲朋好友禁烧秸秆,争做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员、模范员。

在群众家,党员干部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讲解秸秆禁烧的相关政策以及焚烧秸秆的危害和法律责任,引导农户自觉支持秸秆禁烧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在田间地头,党员们帮助农户处理秸秆,将作物秸秆收集到集中点,带动村民主动参与到禁烧队伍中,努力在全村形成人人支持禁烧,人人主动禁烧的良好氛围。

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群众禁烧秸秆的自觉性,增强了党群关系,营造了“禁烧秸秆,保卫蓝天”的浓厚氛围,让村民更好地参与到建设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行动中来。(邢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