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书院聆听历史

省史志馆感受成果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调研

与有关单位开展党建共建

……

他们的主题党日,这样过

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企业一处: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6月20日,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处党支部、企业一处党支部党员干部赴琼台书院博物馆、省史志馆,开展“庆七一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从聆听红色故事出发,感受自贸港建设成果。

听历史的声音。琼台书院里,参观着琼崖革命思想摇篮主题教育展,听着讲解,那段历史缓缓拉开帷幕。琼台书院始建于清朝康熙四十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有过进士,出过探花,更是在百年党史中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记。展览分为“爱国救民、敢为琼先”、“传真播火、觉醒琼崖”、“红船领航、潮涌琼崖”、“学联精神、青史丰碑”、“琼台英烈、光照千秋”五个部分,从民主共和革命、五四学潮运动、思想觉醒、中共琼崖党组织的建立,到解放海南前夕的琼崖学联,杨善集、王文明、谢飞、冯爱媛等革命先烈的故事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

叹今日之成绩。省史志馆内,大家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滚动展示的“政策林”,枝繁叶茂的“产业树”,五彩斑斓的“种子库”,叹为观止的“奋斗者号”……每项得之不易的成果让全体党员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深入系统的了解,勾画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清晰蓝图。

谋明日之壮举。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做实研究型审计,不断拓展教科文卫审计主责主业的广度和深度,主动服务于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教育业和医疗健康产业,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美好明天贡献一份力量。(蔡玉美、朱宇婷)

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审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近日,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二处两个党支部全体人员前往省史志馆,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助力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紧跟讲解员的脚步,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观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介绍短片,依次走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成美好新海南等11个展示厅,身临其境地感受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丰富实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展区,大家驻足徘徊。展厅还原了五指山昌化江之源的一段雨林实景,大家看到根抱石、枯木生花等热带雨林独特景观,听到小鸟和长臂猿的鸣叫……曾经参加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审计项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审计项目的场景再次浮现在眼前。

刘思回忆道,“当时进入雨林核查的时候,到处都是山蚂蟥,大家被咬怕了,有个同事下山时,滑倒摔了几跤,伤痕还在呢”。“辛苦是值得的,我们也欣赏到独树成林、雨林绞杀等独特的热带雨林景观,更重要的是,在审计项目中我们指出了政策执行、建设项目和工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敦促及时整改,加快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审计力量”,蔡运信补充说。

参观成果展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海南资源环境审计人,要守护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一片园”,把生态立省作为资源环境审计的根本立足点,呵护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近来,已对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项目进行了审计,今后还要对国家公园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开展审计,努力在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更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王乙媛)

儋州市审计局: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调研

6月20日,儋州市审计局党支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儋州洋浦考察调研时的路线,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陆桥国际海产品产业园、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玉玲珑洋浦高端旅游消费品产业基地、洋浦展示馆等,了解洋浦保税港区内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等情况。

“我们将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审计工作作风,以更加开放的胸怀,输出儋州洋浦标准、助力儋州洋浦制造,助推海南自贸港园区高质量发展。”儋州市审计局党支部副书记、总审计师王俊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封关步伐的加快,洋浦未来发展优势越来越明显,海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出审计贡献。(陈奎)

吉阳区审计局:党建共建互助共赢

6月21日,三亚市吉阳区审计局党支部与三亚农商行审计稽核支部委员会联合开展“党建共建、互助共赢”主题党日活动。

在两个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后,双方围绕“共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目标,确定党建共建的内容方式。

一是组织建设互促。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党员干部互动。双方召开座谈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双方邀请党员参与对方单位党建活动,共同研究党建和业务工作中的赌点、难点,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做贡献。

三是党建载体互用。双方充分利用本单位的党建资源,共同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随后,进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共建倡议书》。

双方表示,希望以此次共建合作的方式为契机,加强今后的交流学习,充分发挥组织生活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业务”工作新格局。(李惠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