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不可失

 ——水哥的审计故事

水哥,名叫王锦水,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二处一级调研员。

水哥,高个子,皮肤有点黝黑,平时走路不快不慢,操着福建口音普通话,说话慢条斯理。审计起来像冲锋的战士一样,满身都是干劲。

水哥,1964年出生,1987年入党,2005年从南航部队转业到省审计厅。他因审计职业特点,平时寡言但不失幽默;因严谨敬业,赢得同事尊重和赞美。

谁说审计非常繁琐?在水哥手里却做得井井有条;谁说审计非常枯燥?水哥总是乐在其中。熟悉他的战友总是说,水哥就像一架以老带新的“教练机”、精确打击的“歼击机”、精准巡逻的“侦察机”,整天“飞”在“经济体检”的领空上,忙得不亦乐乎。

不知何时,水哥的三“机”故事被大家传颂和回味起来。

亦师亦友,做一名传帮带的“教练机”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有着30多年党龄的水哥,算是审计的老前辈了。他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任务就是军令,只要工作需要,我会义无反顾往前冲”,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在审计披荆斩棘的路上,这位老党员的身影显得格外高大亲切。

水哥最擅以小见大,经常通过“小故事”为大家讲述“大意义”。“算盘、尺子、万用表、复写纸和法律法规汇编”是我们老一辈审计人的“审计五宝”,茶余饭后,“老审计”王锦水经常对一群“90后小审计”们讲述老一辈审计人在审计工作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如何克服困难摸着石头过河的一个个故事。当时没有先进的办公设备,他们靠双腿走村入户采集信息;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靠手抄、剪贴,将政策法规知识牢牢地攒在手边、记在心里;没有可借鉴的模式,他们不断把理论付诸实践之中,摸索出了一套贴近实际的特色审计路子,也成就了如今审计系统“老带新”、“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如今厅里很多业务骨干都是他们老前辈这样带出来的。他说自己是被李茂恩、陈汉雄等老审计人带出来的,他自己也传承带出很多审计业务骨干。

“抢晴天、战雨天、电灯底下是白天”,是审计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在2021年乡村振兴资金绩效审计中,水哥是东方组的主审,审计进点第五天,他便带着几个“90后”,头顶烈日、脚踏黄土,驱车前往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天安洋、感城镇不磨村不磨洋以及大田镇玉道村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现场踏勘。

在现场踏勘中,水哥把一些技巧经验感悟告诉他们,在现场要如何掌握面谈技巧、提问技巧、聆听技巧、验证技巧、职业敏感技巧等等,让他们茅塞顿开,原来审计有那么多的窍门和技巧。

在资源环境审计二处里,刘传生是刚刚从综合部门转到业务部门,很多审计基本常识也是一知半解,于是经常请教水哥,水哥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教他,底稿与审计报告怎么有机衔接、取证单与证据怎么有机统一、如何快捷发现问题等等。刘传生很有感悟说,审计业务在实践中跟班学习进步才更快,厅党组提出的导师制很好很管用,目前刘传生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开展审计工作。在业务会议上,水哥经常分享自己的审计经验和技巧。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传帮带”。

敢于碰硬,做一名违纪违法问题的“歼击机”

水哥在省审计厅已经工作了17年,在他的审计生涯里,移送的案件线索数量他也记不清楚了,几乎每一个重大审计项目,水哥都有案件线索移送。身边同事幽默说,水哥简直就是违纪违法问题的“歼击机”,到哪里都可以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从不手软,一查到底,最后“火力覆盖”,“全部歼灭”。

在某县法院审计中,水哥从几张简单异地发票中,发现一些端倪进而顺藤摸瓜,寻找蛛丝马迹,最后发现C县法院领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巧立名目购买茶叶等100多万元,性质比较恶劣,移送至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相关人员也被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在对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同步审”时,水哥发现A县法院存在涉嫌虚报冒领加班误餐补助、出差补贴和虚列车辆维修费等存在严重问题,向省高级法院移送了处理书,省高级法院以督导方式落实审计整改,集中清退了虚报的费用,给予该县法院原院长和20名干警诫勉或提醒谈话。

在某学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水哥发现学院违规发放津补贴及奖金412.41万元,学院部分费用支出通过员工个人账户完成最终支付2299.04万元等,移送省纪检监察机关,最后书记、院长等多名校领导同时落马。

水哥之所以到哪里都发现问题,主要是他一直注重审计质量。水哥有一个特点是认真加较劲,在2021年乡村振兴资金绩效审计中,他仅查阅资料、证据就近万页。他把自己比作审计文书的“质检员”,经常义无反顾地钻进成堆的数据账簿里和数字聊天,誓不让不合格的审计文书离开他的手。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千头万绪,繁琐复杂,初涉审计的人员常常无从下手,更不要说从事“质检”复核纠错了。

多少个清晨深夜里,水哥伏案撰写方案和取证单;多年废寝忘食的工作习惯,让他每每高强度连续作战便会胃病发作,但他从无怨言,毅然决然坚守审计一线。是忠诚,让他无怨无悔;是责任,让他勇往直前;是信仰,让他永不放弃。

追光前行,做一名赋能大数据的“侦察机”

随着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审计工作方式和技术手段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变”是发展、是进步,“不变”是坚守、是传承。乘风破浪,追光前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为了跟上信息化发展步伐,水哥不以年龄大为借口,自动学习电脑和编程,不懂他就请教,他说不耻下问是一种情怀和自信。在他身上总有一股干劲和韧劲,身体力行,带头提取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将大数据审计思维理念贯穿于审计计划、项目实施、审计报告和整改追踪全过程,用大数据思维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加强大数据与审计项目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大数据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在农信社、高校等很多审计项目中,水哥做得游刃有余,主要得益于他审计前先用大数据来个“高空侦察”,通过对审计对象的普查和梳理,掌握其数据动态,紧盯资金使用流程,从海量数据中快速锁定疑点,而后通过现场核实,清扫审计监督盲区,筑牢监管防线。

水哥平时喜欢琢磨事,注重审计实务,钻研审计法治,凭借丰富的审计经验,他自己收集整理了《审计常用法规汇编》,将近年来国家、省现行的审计常用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按照法规的类型和审计业务特点,划分为25部分内容,兼具实用性和实效性,为审计定性工作提供一部贴近实际的“宝典”,为了查询方便,他还自己做了一个小程序。身边的同事经常使用这个小程序,他们说这是审计的“度娘”,省却很多麻烦,太实用了。这“宝典”不仅在海南审计队伍中被广泛使用,甚至流传到其他省份审计队伍中,赢得一片赞誉,为进一步提高海南省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推进海南审计法治化建设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审计事业是一个接力棒,需要一代又一代传承和创新,“三机”水哥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用汗水和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审计人的奉献与担当。(吴敬波 钟宇靖)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