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是考试的季节,也是审计人提交答卷的日子。726日,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向党和人民呈上海南审计的答卷。

一直以来,公共投资审计是每年审计答卷的必答题之一。与往年相比,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南自贸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投资的“油门”被踩到底,审计监督的任务更加艰巨。一年来,海南审计紧扣清廉自贸港建设努力答好公共投资审计这道必答题。

一是注重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认真落实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和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交通水利、文化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前移监督关口,注重对投资政策执行、项目审批、招标投标、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竣工结算等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拓展投资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二是注重围绕清廉自贸港建设揭示重大违规问题认真落实清廉自贸港建设要求,着力揭示制约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造价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发挥审计利剑作用。招标投标方面,重点揭示项目招标单位与投标单位串通招标投标,以及投标单位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供相关业绩、奖项,围标串标以帮助特定投标人中标等问题;造价管理方面,重点揭示工程造价管理不到位,项目投资超概算、工程概(预)算和结算造价不实,以及工程竣工后长期不验收、不结算等问题;项目推进方面,重点揭示项目设计、概(预)算编制、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缓慢,影响项目落地推进等问题。

三是注重围绕制度建设推进违规问题全面整改认真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对审计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促进全面整改。针对工程总承包招标投标不规范,不少政府投资项目由初步设计文件编制单位与特定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获取中标,不利于公平竞争,以及工程计价不规范,工程总承包异化为按照施工图设计和工程预算“据实结算”,导致工程定价难、结算难等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同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流,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工程总承包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工程总承包管理。(赵嘉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