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省政府委托,刘劲松厅长7月26日向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了《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较好的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表明,过去一年,审计工作聚焦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及绩效、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民生等领域,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各市县各部门更好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

报告强调,今后一年,审计工作要准确把握内外发展环境变化,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更好服务保障海南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财税政策落地见效,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一、紧盯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积极开展财政审计。聚焦预算收入管理和财政保障能力,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保障可持续性,以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匹配为目标,不断强化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促进财政资源统筹,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

二、紧盯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推动国家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为目标,加大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政策措施的协调性和有效性,促进把政策优势、自由贸易港功能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成果。

三、紧盯审计整改成效,保障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审计是手段,整改提高、促进工作是目的。通过审计整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推动自贸港建设财税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夯实整改单位主体责任,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将审计监督转化为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治理效能,保障自贸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符畅 陈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