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省审计厅投资审计二处党支部与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党员一起来到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现场,联合开展“走进封关项目施工现场,护航自贸港建设”主题党日和联学联建活动,投资审计一、三处党支部部分党员一同参加活动。

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GTC)项目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先导性项目,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关键口岸查验监管功能性设施。2021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4月份完工,总建筑面积12.6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项目集港口候船、登离船、口岸查验、枢纽商业和交通“零换乘”等功能汇于一体,建成后将会提高岛内外货物贸易自由、投资和跨境资金流通、人员流动及运输往来便利化,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党员干部认真观摩和学习,听取项目业主单位对项目概况、口岸监管流程及建设进度的介绍。面对外观宏伟、外型时尚、管理智能的交通枢纽大楼,工人紧张有序地开展景观绿化、内部装修等施工任务,胡明国说“第一次走进封关项目施工现场,亲身感受到自贸港建设的脚步,很受震撼,更受鼓舞,相信海南的明天会更好”,李晓广紧跟说“作为审计人,很幸运参加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审计,我将不辱使命,高标准完成审计任务”,“监督部门要善于主动服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大监督重大公共工程力度,积极防范工程质量和人员廉政风险,为自贸港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驻厅纪检监察组王孝云组长表示。

大家还就港口封关运作“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风险防控、游客出行便利、货物流通和生产运营等几个热点问题,与业主进行了深入交流。

现场参观活动后,大家围绕“护航自贸港建设”主题展开座谈、交流体会。大家表示,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和监督部门,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和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站稳政治机关立场,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发挥审计机关促进清廉建设政治保障作用。

二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对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25个项目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工作推进机制有缺陷、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导致项目落地难、进度慢和绩效差等突出问题,特别是目前开展的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审计,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加快审计进度,提高工作成效,促进项目规范管理、高质量建设,以实际行动护航自贸港建设。

三是积极防范廉政风险,遵守现场审计管理办法,加强廉政教育,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切实发挥廉政监督员和被审计单位监督的作用,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