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以审代训”助推内审队伍建设

近期,海口市审计局邀请市属部门、单位的12名内审人员参加2022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项目“以审代训”活动,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

2022年1月《海口市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颁布以来,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对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开展交流座谈、加大现场指导力度等多种方式推动《意见》在全市各部门落实落细。本次“以审代训”活动依托2022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项目平台,将参训的内审人员编入各审计小组,由市审计局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借助审计现场实例生动教学,各单位内审人员“沉浸式”感受审计实施过程,学习审计常用方式方法及技巧,提升业务技能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门审计”的方式推动内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斗争意识,尽快掌握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共同筑牢内审防线。(汪志奇、赵一嘉)

屯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自贸港建设

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屯昌县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谋深抓实相关审计工作,推动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一是聚焦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助力规范市场秩序。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对政府采购与项目招投标开展深度“体检”,揭露部分单位在政府采购时以特定条件排斥投标人、未按招投标约定签订中标合同等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快破除市场隐性壁垒,推动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二是聚焦落实减负纾困任务举措,助力减轻企业负担。依托“平台+N”主题审计,通过整合审计项目和资源,充分利用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两个平台,同步实施各类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企业账款等审计事项,反映违规向企业摊派招拍挂代理服务费、支付合同价款不及时等问题,推动有关单位进一步细化举措,加强预算管理,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聚焦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建设管理、竣工验收及价款结算等重要环节,发现部分单位不作为、慢作为,导致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缓慢、久拖不结等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助推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清理”行动,加快项目验收结算,有效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聚焦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推动整改效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将审计整改跟踪检查作为一项常态化、持续性工作,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动靠前服务跟踪督导,把解决问题与提升治理效能相结合,有效拓展审计整改成效。林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