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昌江黎族自治县审计局加强与县委巡察办的贯通协同,联手开展对该县2019至2021年度教育资源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深入揭示教学质量提升难的“症结”问题所在,促进教育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精心谋划,做实审前准备。

一是强化协作配合。审前通过协调、磋商,昌江县审计局与县委巡察办构建业务协作、信息共享、线索研判等工作机制,审计组组长同时兼任巡察组副组长,双方派出精干力量,围绕师资统筹管理、教育资源分配管理和风险管控,同步开展审计、巡察工作。

二是促进信息联动。“巡审”双方通过梳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和历年审计等信息,集中分析研判,确定围绕“人、财、物”这三个教育资源重点开展“巡审”监督,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减少重复性工作和时间消耗,提升整体效率。

三是加强审前培训。“巡审”前,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干部互相传经送宝,讲理论、谈实战、做到“战”前磨合、互相学习、凝聚合力,提升全体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向发力,做实“巡审”实施。

严格落实“巡审”同步工作要求,同时制发通知公告、同时进驻、同时召开进驻动员会,做到无缝衔接、同步推进。每周召开“巡审”工作例会,互通信息,共研难题,校向纠偏。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各自优势,相互配合,相互印证,相互借力,逐个突破。审计组需进一步了解的问题,交巡察组深入查证;对巡察组需要印证的问题,审计组负责账目核查,查找线头。巡察过程中,共有3条线索得以印证,提高了线索挖掘的精准度。

双管齐下,做实审后整改。

一是扩大成果放大监督成效。“巡审”结束后,巡察组、审计组加强对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等共性问题加强研究,形成审计要情3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发现审计线索5条并移送相关部门。受此次教育资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启发,县审计局接着联合县纪委监委对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2016年至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促进职业技能培训规范化。

二是联动推进监督整改。将审计整改“回头看”和巡察整改“回头看”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更加高效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发现的21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5个,余下6个正在按计划分步骤整改中。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巡审沟通协调、信息互通互联、问题整改联动监督等机制,保障巡审工作的权威性和联动性,促进巡审监督质效最大化。将“巡审同向+”固化下来,围绕群众所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每年谋划实施1~2个“巡审”结合项目,将“巡审”贯通协同落到实处。(何强 黎应璞)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