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审计厅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流域专项审计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让参审人员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增强实战本领。全省近80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既包括方案讲解,还包括活用“海南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的技能分享。展示了定安试审小组围绕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治水工作任务要求,揭示水治理开发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案例;分享了借助无人机顺着区域内主要的支流,摸排污染源和污染点的情况,以及依据“海南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分析的疑点,对河道内存在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情况进行核实的方法和路径,就发现的问题如何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提升流域水治理开发保护的意见和建议。

培训班要求,一是全体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目标,强化敢于斗争的精神,巩固深化攻坚克难能力。

二是三大流域专项审计采取以上审下的方式,以“点面共审”为载体做实研究型审计,要从追求审计深度的“点”上出发,从追求审计广度和宽度的“面”上落实。

三是要运用审计目标零偏离,审计重点零模糊,审计组织零缺位,审计时限零拖延,审计取证零缺失,审计结论零错误,廉洁从审零问题的审计项目现场质量管理“七零法”强化和考核审计质量。四是注重相关问题线索的查处,注重相关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力争审计项目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全面揭示和反映问题。

通过学习培训,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审计人员用政治眼光看待问题的意识,还拓展了自然资源审计思维,开阔了眼界。大家表示,将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将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能力和本领,加大资源环境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守护海南的碧水与清流。(吴以武 王乙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