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2月19日,定安县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围绕如何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配合,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共同督促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在县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围绕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同频共振、通力协作,为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动责任落实、加强干部监督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今后要采取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干部履职尽责,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条线,以高水平审计护航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做到“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贯通协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管理、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三是要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强化对审计整改情况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有效推进审计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金融中心等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李薇)

澄迈:“审计+人大”助力形成整改监督合力

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澄迈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人大”监督协同贯通工作机制,通过定期汇报审计工作、参加人大财经工作会议等方式,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事项融入人大监督内容。

一是探索压力传导新方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优势互补作用,由县审计局联合县人大财经工委开展监督检查工作8次,借助人大监督破解审计整改阻力。推动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52个主要问题完成整改36个;2项2021年以来关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审计发现未整改问题得到整改推进,并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成果汇报。

二是建成内审制度新机制。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管理使用为契机,县审计局与县人大积极合作推动县政府印发《澄迈县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明确在各镇政府设立内部审计岗、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对衔接资金使用情况和行政村(居)委会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内部审计工作,通过前移监督关口、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

三是开拓长效监督新路径。印发《澄迈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审计部门与县人大工作衔接,明确由县审计局为“三审”制工作提供服务,根据年度“三审”制工作方案要求提供相关预算单位近年审计项目报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审议参考材料,并受邀派员参加各监督小组审查活动,或向监督小组提出对重点审查对象的预算草案编制工作的书面意见,进一步集聚资源,增强监督合力。2024年度预算草案预审工作中,县审计局提供了相关预审参考材料,并派出5名审计人员参加预算初步审查,切实增强预算监督工作实效。(石坤元)

秀英:志愿服务春运保障工作

为缓解春节期间琼州海峡通航压力,从2月16日凌晨3点开始,海口市秀英区审计局派出26名志愿者增援海口新海港、五源河停车场等旅客滞留点位,为滞留车辆和随行旅客提供应急物资保障、交通引导、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春节假期服务“不打烊”,循环动态参与各应急保障志愿服务点工作。在长滨北五路与长乐路交叉口、长滨北路与滨海大道交叉口、五源河P3停车场等旅客滞留点位维持现场秩序,提供便民服务,为滞留司机、旅客提供问询引导、预约购票指引、情绪安抚等真诚贴心服务。同时,现场还为有需要的司乘旅客发放矿泉水、八宝粥、饼干等应急物资,以暖心周到服务回应群众关切诉求,守护旅客平安出行,全心全力把温暖洒满旅客回家路。(庄世成)

吉阳:召开审计项目发现问题专题研讨会

2月18日,三亚市吉阳区区长杨鸿钧就市审计局《关于梅东村等25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征求意见书》,组织区审计局与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逐条研究涉及吉阳区的相关问题,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意见及整改,认真核实,形成高质量具有针对性的回复意见,不能敷衍了事、脱离实际、空洞无物。区审计局要帮助问题涉事单位及时捕捉关键信息,督导他们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在规定期限内落实问题整改。今后区政府要常态化组织召开上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题会,进一步提升吉阳区审计问题整改成效。(林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