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召开首次审计整改集体约谈会

2月21日,三沙市审计局召开审计整改集体约谈会议,针对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推进缓慢等问题,对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启动审计整改约谈。

会议指出,审计整改是确保审计监督职责发挥的关键,被约谈单位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更高的站位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要认识到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二是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整改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分析未完成审计整改责任的原因,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部署和督办,坚持问题导向,按项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将整改工作分解到科室,责任明确到个人,确保按期限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市审计局将强化贯通协同,增强审计与纪委监委等监督部门贯通协作,根据《三沙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要求,对不配合整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和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提请市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依规依法追责问责。(王慧)

儋州:内部审计协会揭牌成立

近日,海南省儋州市内部审计协会在那大镇揭牌成立,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省经责办主任赵江泽,儋州市副市长王凌融出席揭牌仪式。

儋州市内部审计协会是由具有一定内部审计力量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该协会的宗旨为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协会的基本职能是“管理、宣传、交流、服务”。成立协会的目的是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业务指导和各种专业服务活动;维护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内部审计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内部审计队伍素质的提高,推进内部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儋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协会通过了《儋州市内部审计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该协会的成立,使儋州市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行业性组织,能够为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提供帮助,标志着儋州市内部审计工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为全市内审机构和人员搭建更多更好的业务交流、学术研讨平台,对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毓酋)

五指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月22日,五指山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3年局党风廉政工作总结,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其精髓要义,清醒认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改进作风,把审计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二是实干担当,以严的作风履行好审计工作主责主业。要切实强化审计意识,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要抓好审计项目实施,研究审计重点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把准审计发现问题性质,提准审计整改建议。要从严抓好审计整改,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保障党中央、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谋划好2024年度审计项目,重点关注生态环保、工程建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三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要坚持党风廉政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强化依法文明审计意识,切实将廉洁从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树立良好审计形象。(宋刚)

吉阳:两支部召开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2月21日,三亚市吉阳区、天涯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审计经验共分享 党建引领促发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研讨各类审计工作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实际业务相融合。

两支部开诚布公,本着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目标就如何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展开学习研讨,共同探讨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审计质量成效。首先,就财政本级、经责履行、工程投资等各类审计领域项目的实施经验,围绕审前调查、方案制定、队伍配备、风险控制等方面互相学习较好的做法和亮点。其次,双方充分沟通交流了内部审计、审计整改、研究型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及经验做法。最后,通过翻阅天涯区审计局获奖优秀审计项目档案,学习了解模范审计项目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对比同类项目的不足之处,针对弱点制定改进措施,创新工作思维和模式,争取下一步审计成果有突破,审计成效有提升。

会后,双方都表示,通过这次交流互动,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彼此能够学习借鉴的亮点,总结了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改进明确了方向、拓宽了思路,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保障经济运行作用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林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