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召开政府专题会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近日,海口市秀英区区长柳战良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研究解决审计整改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针对审计发现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区审计局汇报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相关审计整改责任单位汇报了整改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要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海口市秀英区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坚持站位全局,扛起责任担当,切实提升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严从实加快推进审计整改,全力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三如”要求,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各部门要聚焦主业主责,着眼发展大局、如臂使指抓审计,坚持全面覆盖、如影随形抓审计,突出权威高效、如雷贯耳抓审计,深刻认识审计问题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二是要严守时限要求。坚持对标时序抓推进,对标节点抓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要严把整改销号标准,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审计整改始终,确保高质效完成整改任务。三是要强化跟踪督办。区审计局要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到期问题预警和移交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在处理好查问题、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的关系上下功夫,着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王少玉)

海棠: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

近日,三亚市海棠区委常委、副区长翁裕育主持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听取近期上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对审计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说明并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各单位要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狠抓近期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举一反三推动规范管理,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悟审计整改的重要性,通过审计整改深挖问题背后的形成原因,举一反三推动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二是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主动担当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好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高效推进问题整改完成,确保问题“改深入、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三是强化整改材料报送,各整改责任单位对已完成整改的审计问题,要第一时间整理好相关佐证材料,报区政府办公室审核汇总后送上级审计机关及时销号。(范文豪)

吉阳: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

近日,三亚市吉阳区区长杨鸿钧主持召开吉阳区2024年第二次审计专题会议暨市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就上级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逐一研究,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提出解决办法。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整改过程中要明确时间节点、关注整改责任,切忌拖延整改、敷衍整改,务必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要压实整改责任。各整改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抓、亲自管,指定专人负责,建立问题台账,细化问题到人,做到整改情况清、底数明、动态准。三是要对标对表落实整改。整改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和佐证材料。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较为简单、容易整改的要立行立改;较为困难、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主动汇报,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共同解决,整改结果要经得起考验,做到真改、实改。(王依婷)

天涯: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

近日,三亚市天涯区常务副区长符启川主持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听取天涯区历年来各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针对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各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严格对照问题清单,切实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同时也要深化贯通协同,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调动各方力量协调推动整改。对需要安排资金解决的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要及时与上级部门和区财政部门对接,区财政部门也要根据财力和资金需求进行安排;对于审计发现的工程类问题,要压实代管单位责任,加快督促施工方履行退款、结算等责任义务,必要时应采取司法途径解决;对2023年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所查出的问题,各整改责任单位要盯紧整改期限,督促问题按时整改,及时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进度和整改方案,确保各项问题高质量完成整改。(杨思芸)

崖州:召开审计逾期问题整改专题会

近日,三亚市崖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继主持召开审计逾期问题整改专题会,针对逾期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确定整改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对正在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强化工作措施和开展集中督办。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审计问题。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正视和整改问题,扎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管、亲自抓,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创造条件解决。三是加强联动配合。加强各整改责任单位、主管部门、审计部门间协调配合,共同分析审计整改中的难点,研究制定审计整改计划,沟通交流审计整改进度,形成整改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地落实。(黎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