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召开纪审协作工作座谈会

近日,东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优主持召开纪审协作工作座谈会。市纪委相关室组负责同志、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了纪审协作方面的工作成效,指出了纪审双方在事前会商和定期会商、协作方式、协作配合深度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健全沟通会商协调、信息互通共享、人员交流融合、监督联动协同、整改协作推动等机制的工作建议,为下一步强化纪审协作联动工作凝聚了共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强纪审协作,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的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研判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发现并处理政治问题、政治责任。二是夯实协作基础,实现资源共享。围绕机制建设、力量整合、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协调对接,为开展协作提供基础支撑。建立审前通报和定期会商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将审计成果嵌入日常监督,并加强精细化分类管理,为后期研判提供信息支持。三是明确协作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专业优势,加强在监督执纪执法重要环节的沟通协作,让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提升问题研判精准性及案件查办质效。(冯凯凯)

海口:念好“三字经”,守护粮食安全

由海口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海口市耕地占补平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从“新、准、远”等视角揭示耕地占补平衡存在的问题,成果显著。近日,该项目被省审计厅通报表彰为2023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一是提出问题“新”,揭示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的问题。在海口首次对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问题开展审计,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具体批示,促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认识到耕作层土壤资源的极端重要性。2023年8月,海口市出台《海口市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实施方案》明确涵盖耕作层土壤剥离、运输、储存管护、利用等全过程的工作机制,规范组织全市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促进优质耕地资源得到合理保护利用。

二是直击管理“准”,促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中全面规范。本次审计调查精准揭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中的多项问题,并从摸清核准底数、严格建立项目库、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等方面给出具体审计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针对审计反映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真正从制度机制层面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工作。2023年7月,海口市出台《海口市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管护实施方案》,对全市已建成验收的补充耕地项目持续跟踪管护、提升地力、落实种植,确保新增耕地长期、有效、稳定发挥最大效益。2023年8月,立行立改类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关部门建立土地整治项目台账、理清了指标底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违规占用耕地等问题得到全面纠正。

三是着眼发展“远”,加快推进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专项整治。针对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突出问题,海口市制定了《海口市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复耕五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阶段整治任务及工作要求。审计部门将根据方案要求,加大审计监督,积极与资规部门对接,全力推进海口“十三五”时期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缺口有序恢复,确保全市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赵一嘉 李炳勉)

三亚:召开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

近日,三亚市审计局召开省审计厅2023年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通报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审理发现的常见问题,对问题逐项进行深刻剖析,共同研讨整改措施。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对审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以科室为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和自查,做到举一反三,点面结合。二是加强审计组长负责制和科室负责人责任制,确保审计质量控制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高审计项目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三是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丰富审计知识储备,提升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源头上抓牢抓实审计质量这一审计“生命线”。

三亚市审计局将以此次质量检查整改为契机,增强全体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从规范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证据和审计记录、审计结论文书、审计整改及整改材料归档等方面为切入点,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扎实推进三亚审计高质量发展。(盛蓉虹)

琼海: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近日,琼海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2024年,要继续坚持以更严的基调、更严的氛围、更严的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一是要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好“‘审计作为’不能适应‘审计地位’要求”这一重要问题,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审计机关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围绕中心抓党风廉政、围绕党风廉政促业务,以坚实的纪律保障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持续加大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力度,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从严从实转变作风。四是要继续抓好纪律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五是要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站在服务琼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纪审结合”“巡审结合”,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卢岱冠)

吉阳: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近日,三亚市吉阳区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到三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审计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活动主要参观了警示教育主展馆和家风家教专题展馆。警示教育主展馆展示了近年来三亚被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所有干部职工深入反思、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家风家教专题展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和老一辈革命家感人的家风故事。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深刻汲取各类违纪违法教训,弘扬传承优良家风传统,切实推动纪律严起来、作风正起来、家风好起来。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时刻保持警醒与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忠诚履职担当。一是要时时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把廉政思想贯穿于审计工作之中,以郑某的案例为鉴,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廉政意识,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要增强守纪意识,持之以恒地执行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严格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廉洁从审,把审计的监督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要以实际行动和过硬作风树立审计系统良好的社会形象,在扎实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严守纪律、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文明审计。(王依婷)

澄迈: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播绿时。3月12日,澄迈县审计局组织审计干部职工到澄迈林场古岭工区参加“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绿色海南”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现场,审计干部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大家三两成组,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放苗扶树、踩土固苗、提水灌溉……现场热火朝天,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圆满完成任务。种植的25棵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

种下一株苗,增添一抹绿,少用一张纸,守护一棵树,有树可栖,才能未来可期!通过此次活动,审计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助力澄迈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城市。(李源源)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