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人心的乡野田间,一树一花一水皆是景。春风轻轻地捎来了消息,椰树摇曳着翠绿的叶片,树荫下,鲜花盛开,五彩斑斓的花朵点缀在绿叶之间,散发出阵阵芬芳。

3月13日,笔者跟随省审计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审计审前调查组一行走在乡道上,空气清新,环境整洁,农民在田间忙于春耕,散养的家禽四处跑窜,一派乡村生活景象,纯朴而自然。

“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龙年开春,省审计厅就认真筹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审计项目,学习文件,查阅资料,制定方案……做足了功课,省审计厅便派出调查组赴澄迈和定安县开展审前调查,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户厕和公厕是如何建设管理的,产生的污水如何处理?”

“农村生活垃圾如何处理?费用如何结算?”

调查组逐一抛出问题,通过市县相关部门的介绍,调查组初步了解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我们这次将重点关注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公厕和户厕的改造及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审计人员高振良告诉笔者。

确定了目标,调查组带着心中的疑问,到实地走访调查,全面了解相关流程。

澄迈县的才存共享农庄,湖边绿植的叶片在阳光下闪耀着柔和的光芒,临水而建的独栋木屋民宿,湖心的凉亭,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绕过整个存馨湖,才是调查组此行的目的地——才存村一体化农污污水处理站。调查组向工作人员了解污水处理站的工作原理、运行模式,流程比想象中更规范、全面。没有发现疑点问题,却也有收获,看过了“模板”,为之后开展审计调查默默立起标杆。

调查组又走访了几个村,抽查防渗改造的户厕。

“我们户厕主要是以补贴的方式组织群众实施的,产生的污水主要通过管网收集到村里的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根据相关工作人员的口述,审计人员认真查阅项目档案,对照存档的照片和现场情况,向群众了解污水排放和粪渣清掏等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排污口是否按标准正常使用,污水处理站是否有专人进行常态化管理,水质是否达标……一个个问题逐一浮现。

“此处严禁丢垃圾”是村里随处可见的告示牌,那么生活垃圾都如何处理?又运往哪里?这是调查组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为寻找答案,审计人员来到了垃圾焚烧厂。

“我们的农村生活垃圾主要是村里的保洁人员负责清扫,由一家企业负责清运,按照垃圾的重量进行结算,目前总体运行良好。”

调查组在垃圾焚烧厂门口驻足,观察车辆的进出场情况,大大小小的垃圾清运车排队过磅。超重!调头折返。合格!领取单据,闸门打开。

调查组进入工作间抽查垃圾重量数据,紧接着又深入主控室和操作间,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操作流程,掌握垃圾处理再利用的基本运作情况。垃圾焚烧是否造成二次污染,资源是否有效利用……调查组认真思考可能会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纰漏的环节,为下一步审计实施做好准备。

经过一系列的审前调查,审计方向逐渐清晰。

高振良说:“我们要通过对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审计,着力揭露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贡献审计力量。”(苏文保)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