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培训正当时。315,省审计厅第一期“烛微课堂”开课,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副处长20多人参加培训

围绕“增强专业本领,淬练审计尖兵”的目标,省审计厅“烛微课堂”为载体,以副处长等青年干部为重点培训对象,定期开展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全面提升青年干部项目谋划、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报告撰写等能力素质,促进其更好履职

“思不精无以烛其微”。“烛微课堂”以启发研究型思维,以深刻洞察事物细微变化,提升审计深挖细查能力,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为导向确定培训内容,鼓励“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老师”,厅法规审理人员与各业务处副处长轮流作为主讲人,通过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案例、审理案例分享等方式,精准有效对接审计工作实际需求,促进青年干部提升“能查、能写、能说”综合能力

课堂内容紧扣审计质量全流程控制,聚焦项目谋划、现场管理、审核复核、报告撰写等审计工作的重点难点,突出“精”“专”“实”进行课程设置,对任副处长岗位的干部所面临的工作难题和知识短板,开设系列专题培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进一步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第一期课堂分享的《业务部门审计质量控制——复核》专题,从业务部门复核与审理部门审理等不同岗位的质量控制差异视角,全面系统介绍了副处长履行复核职责的要求和重点;《依法审计是审计行为的最基本要求》专题,强调“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标准依法”的重要性,结合审理案例,对审理中发现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常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问题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烛微课堂”倡导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通过案例教学、互动交流的培训方式,激发参训学员学习热情。在如何做好审计质量复核、如何把握审计判断标准等主题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被动“听”变成主动“讲”,在热烈的交流中实现以共学、凝共识、促共赢,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本次烛微课堂干货满满,内容务实具体、贴近审计实际,既有理论辅导,又有案例教学,同时还加入了问题分析研讨环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烛微’就是要观察入微,审计工作要从细微入手,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中,往往就能找到问题线索。在今后的审计实践中,我将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以更高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财政审计三处副处长张瑛如是说。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立足新时代审计能力提升新要求,坚持效果导向,组织优化“烛微课堂”培训内容以培促学,以学促干,不断强化学习成果转化,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为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陈海冰)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