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8日,澄迈县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及全省、全县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结合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实理论知识,明确发展方向,扎实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瞄准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内容,坚决做到党中央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老经验跟不上新发展,要加强理论学习,合理安排审计项目计划,避免做无用功,促进审计提质增效。

二要聚焦主业主责,做好常态化监督。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要提升工作紧迫感,有序推进审计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

三要落实审计整改,审计机关既是审计整改的起点,又是审计整改是否完成的终点。要在审计整改上加力度,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持之以恒,持续发力。树立审计权威,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将审计项目开展情况、问题整改成效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参考纳入年度考核办法,压实干部责任,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提升审计整改效能。(陈集政)

秀英: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审计整改跟踪监督调研

近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君带队到秀英区开展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跟踪监督的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高位推动整改。要充分认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贯穿于审计监督和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为市委、区委确定的重点任务做好财政和审计保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找原因,从规范权力运行、科学民主决策、夯实基层工作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单位在指出问题的同时,要加强对问题的分析,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牵头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让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形成合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王燕萍)

天涯:召开审计发现征地领域问题风险研判分析专题会

近日,三亚市天涯区区长陈潇主持召开天涯区棚改征地及拆迁领域风险研判分析专题会议,围绕审计部门在开展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讨论并就相关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

会议指出,土地征收是项目落地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一环,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推进,征收部门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执行征拆程序,对风险点和新问题要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优化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对第三方出具的报告要建立实质性审核制度,防范中介机构评估报告不实不公允而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情况;对存在争议的事项,应由多方相关单位集体研究讨论,规范征迁补偿行为。

会议要求,针对审计发现的征地及拆迁领域相关问题,相关整改责任单位要抓紧整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作为,完善征拆工作流程,规范征拆管理,同时加强防范舆情风险,化解法律隐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天涯区项目征拆工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被审计单位要对现有问题加紧制定审计整改方案,推动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制定项目程序“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项目工作程序,严格把控征地拆迁工作各环节;三是规范中介机构的行为,项目组要把好中介机构“入口关”,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中介机构进行责任追究。(杨思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