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与审计执行处党支部结对共建,在省博物馆联合开展“走进历史博物馆·感悟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体验传统文化和经典文学带来的魅力,体会古人智慧给予后辈的精神力量。

《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是海南省2024年开年大展和重磅文化旅游产品,也是近年来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品级最高、形式最新的苏轼主题文物展。展览通过志存高远”“身行万里”“居儋功业”3个篇章,全面生动地展示苏轼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乐观豁达的人生境界、执着的爱国为民情怀,以及三苏家教家风。

党员干部跟随讲解人员的步伐走进馆内,通过一排排陈列的文学史料和整齐的文物,细品苏轼跌宕起伏的一生,曾八入京师,历任吏部、兵部、礼部尚书,两度自请外放,历典八州,身行万里半天下。在生活上,良好家风使其注重品德修养,强调厚德载物,传承“诗书传家”“志存高远”的优良品质,展现了苏轼读书正业、孝慈仁爱、胸怀天下之风。在职业操守上,不计回报帮助百姓医治疾病,讲学传道授业,劝导黎民摒弃陋习,终身一心为民的价值操守。在文学艺术上,创作《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寒食帖》等千古名篇,留下了许多纵横恣肆富有感染力的诗词歌赋。

通过此次观展,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洗礼,精神得到激励,大家表示,要深刻感悟苏轼的家国情怀,注重品德修养,坚守理想信念,树立信仰忠诚之心,做一个道德品行高尚的审计人;要涵养“读书正业、孝慈仁爱”的家风,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养身心、施仁孝,家庭和美、友邻和睦,做一个爱家有道的审计人;要传承终身一心为民的价值操守,恪尽职守,积极服务民生领域重大项目,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通过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确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做一位执审为民的审计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