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三亚市审计局以“魔方思维”为导向,主动探索,试行“穿透式”审计。所谓“穿透式”审计,是指上级审计机关在实施某个审计项目时,一方面下级审计机关按照统一审计方案同步实施,实现省级、市级、县(区)级重要审计事项纵向穿透;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筛查疑点问题并一查到底,实现精准审计。

“穿透式”审计模式下,省、市、区三级统一审计目标、审计范围(时间范围和单位范围)、审计主要内容等,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从上到下一条线“穿透”,由点及面,以便于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发挥审计在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部署落实方面的保障作用。同时,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提高工作质效。

一是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的衔接,科学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20年,三亚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一盘棋”理念,与省审计厅和各区审计局做好上下统筹和审计项目融合,对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卫生健康委3个单位部门领导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分别实施二、三级“穿透”审计。同时,将“穿透式”审计理念贯穿2019年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及2019年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对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二、三级预算单位实行穿透式审计,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充分发挥四个平台引领作用,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一方面,“穿透式”审计施行过程中,审计机关可根据实际情况拓展审计内容,延伸至“N个”子项目,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对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的事项,可巧妙运用“平台+N”工作制度,预留审计项目空间的功能,将新增“N”项审计任务嵌入平台并同步实施,实现项目和资源融合抓,实现一果多享。

三是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技术的运用。针对审计队伍年龄偏大、审力不足的现状,三亚市审计局以“大数据”为抓手,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采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确定审计重点疑点,精准定位,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核查,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黄湘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