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受儋州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沈江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儋州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得到一致好评。

“今年这份审计报告体现了对人大、政府及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责任感,为人大对财政预算进行有效监督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含金量’值得点赞!”市人大代表审议时表示,“整个审计工作报告的文风非常朴实。对去年以来的审计工作进行了凝练概括、提振人心,提出的审计建议深刻、针对性强”。

“今年审计报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政治性更强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市人大代表在审议时强调,“报告内容涵盖了5大类12个方面的内容。比如,第一次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及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等政策落实审计都写进了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审计工作与时俱进,紧扣儋州做好“西部中心城市”、全岛“菜篮子”、全省经济发展“壮劳力”和洋浦发展“助攻手”四篇文章,全年完成28个审计项目,查处违规金额2,235.1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7,549.08万元,促进增收节支9,601.66万元,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件,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保障、督促落实、清障护航和反腐利剑作用。

“这份报告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部分,旗帜鲜明地点出了某镇基本农田被违规占用的问题,说明审计部门的工作越来越详细,问题披露也越来越精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注意到,审计工作报告通篇以107组数据阐述12个方面共67个问题,并通过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在年度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等多个审计项目中让数据“会说话”和“说实话”,简明扼要有理有据地反映审计问题,揭示风险隐患。

审计报告指出,一年来儋州审计提出建议促进完善制度39项,从制度层面有效遏制“屡审屡犯”现象,审计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特点进一步凸显。市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提道:“今年的审计报告首次建议要加大对实有资金账户、非税收入专户沉淀和闲置资金的清理和盘活收回力度,这个建议特别精准,能有效激活本市的‘沉睡资金’”。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确保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地。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余锶钒)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