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

1118日,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听取该市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强调:

一、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也是帮助各级各部门自我剖析、自我除弊、自我完善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谋划,周密安排,压实审计工作责任,完善审计制度建设,切实增强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从严、从快、从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推动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各单位要抓住审计整改工作的“牛鼻子”,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落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整改任务分解明确到具体人员,逐项逐环节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审计“体检”功能,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健全完善整改进展情况“回头看”机制;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

三、市审计局要加大督促检查指导力度,每月对整改工作进展慢、效果差排名后两位的单位提请市分管领导约谈,并由市分管领导召集该单位班子成员及业务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具体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到会指导。

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依法履职与创新作为并重,提升审计服务能力、审计监督能力和审计保障能力,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有效整改、规范上报,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作为整改进展较快、效果较好的单位作整改经验交流;整改进展较慢、效果较差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逐一表态发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和审计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学习整改先进经验,深入研究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尽快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王彦荟)



琼海市

1117日,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沈晓明省长在七届省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上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有关讲话精神,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2017—2020年上级审计机关及本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下阶段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审计部门发现问题只是审计监督的“上半篇文章”,促进问题整改才是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后半篇文章”,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审计整改的指示和工作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审计整改工作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提高审计整改的实效,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更好地促进琼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抓好整改。各市领导要牵头抓好分管部门的审计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管、亲自抓。对于上级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务必争取今年全部整改销号到位。本级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各单位也要高度重视,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账销号,较难和复杂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共同研究解决,同时要举一反三,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杜绝屡审屡犯的现象。三要加强管理,及时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审计部门要加强整改工作的动态跟踪管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每季度政府常务会议通报机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整改任务,加强销号管理,各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及时加强跟审计部门的沟通,主动落实好本部门的整改任务。(卢岱冠)



定安县

1118日,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开文主持召开审计整改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通报第三季度定安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责任人要做到审计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研究、亲自落实,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审计整改,不折不扣、严肃认真落实好审计整改任务。要加大力度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细化整改措施、跟踪落实整改、强化风险防范,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研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审计部门要从严从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强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压实部门审计整改责任,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有力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切实保障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黄龙玺)



屯昌县

1117日,屯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梁誉腾主持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逐一梳理该县截至目前尚未销号的31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第三季度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中表明,屯昌第三季度审计发现问题有48个,未整改31个,已整改17个,整改率仅为35.42%。各单位一是要切实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对牵头的整改事项对号入座、一项一项真抓实改,用审计整改成效推动中央、省、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对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造成的个性问题,要深入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和举措;对高标准农田“非耕地化”、蔬菜基地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各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通过建章立制助推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各单位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主线,切实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以赴落实整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争取本次会议研究的问题在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审计部门要当好“大管家”,及时跟进、督促、指导各被审单位,并积极与上级审计部门请示报告,确保审计发现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通过政府督查、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巡察巡视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调,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对整改不力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进行通报批评,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拒不落实审计意见的部门和单位,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严肃性。(李倩)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