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实现区级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

2017年开展审计试点工作以来,海口市审计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2020年实现了对区级主要领导人员审计全覆盖。共发现问题63个,移送案件线索1宗,提出审计建议14条,有力促进领导干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项目实施。每一个区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均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协调、推进重大问题的研究处理。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抽调各区审计人员参与项目实施;善于借智借力,充分利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多规合一等大数据资源,有效提高原始数据的质量。

加强政策学习,突出大数据优势。注重收集整理并组织学习涉及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和省、市制定的各项规定、方案等文件,做到法规和政策分析先行,审计人员边学边干,为更好地推进全覆盖工作打下基础。注重发挥大数据优势,利用省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平台的审计分析系统将分析思路转化成算子分析模型,分析比对发现疑点后再进行现场核查,有力提高了核查精准度,审计质效大为提升。

部门协调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积极与资规、环保、水务、城管、林业等部门联动,采集生态红线、蓝线规划、森林图斑、无人机拍摄图片等信息,借助测绘部门进行技术整合分析,实现数据共享,多维度充实审计证据链。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审计工作情况,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题报告人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督办、人大监督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王菁)


三亚:开展节后廉政警示教育

    21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三亚市审计局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为全局上好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警示教育片从不同角度深刻反映了忏悔人违纪违法的过程和思想根源,通过典型的反面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从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了道德防线不牢、人生观念失衡、私欲畸形膨胀,遗忘初心、抛弃初心、背离人民群众、无视党纪国法,导致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陷入犯罪深渊,失去人生自由。每一个案例都发人深省,深刻警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以律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防止在贪欲面前迷失自己,使观看的每位党员干部都受到了思想和灵魂的洗礼。

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为,这既是一场廉政教育课,也是一场节后收心会,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前面,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时刻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时时叩问自己的初心,牢记肩负的使命,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党纪党规,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维护审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三亚审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邢春桂)


陵水: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近日,陵水县李锋县长主持召开十五届县政府第九十四次常务会议,听取该县2015年至2020年度上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是政府系统推动工作落实、查找整改问题、补齐完善制度的重要方式,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要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要把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亲自审定整改方案,亲自督促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要强化措施抓整改落实。没有完成整改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整改到位。一些疑点、难点问题,各单位要抓紧研究提出处置意见,需要报县政府协调的要尽快报分管副县长先行研究。县审计局要进一步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四要推进审计整改完善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一些工作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要从提升政府执行力的高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能够落到实处、真正惠及群众。(张立倩)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