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原《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被修改为第二十三条: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对其他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此次修订对投资审计条款进行了重大修改,在保留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其他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职能。这一条款的修改是对投资审计的重大法律授权,拓展了投资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有助于推进审计监督的全面覆盖。实际上,投资审计在实践上早已不限于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投资审计在工作中已经涵盖了一些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此次审计法的修订顺应了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趋势,解决了当前投资审计发展面临的法律瓶颈问题,将审计工作中成熟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律,为今后开展投资审计提供了强大法律支撑。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抓投资促发展和公共工程项目监督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强调:“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快建设清廉自贸港”,要求审计机关“重点关注投资项目推进不力以及串标围标、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坚持“项目为王”,保持投资高质量稳定增长。四年来,省审计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投资战略和项目,积极改革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拓展投资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努力在清廉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扎实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按照审计署关于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突出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在继续做好工程结算审计的同时,将审计监督环节从以事后审计监督为主转向投资项目从决策立项、设计和概(预)算、项目审批、征地拆迁、招标投标、建设施工、资金管理、竣工验收以及工程项目结算,直至项目运营的全流程和全生命周期,重点关注建设规划实施、投资政策执行、投资项目管理、资金分配使用等情况。注重建立审计转型发展长效机制,认真开展“以审代结”问题专项清理,推动依法全面履行投资审计职责。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投资审计管理的通知》等4个文件,从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坚持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严格履行法定审计程序等方面提出规范性意见,指导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投资审计职责,有效防范审计质量风险。自2019年起,常态化开展了全省“以审代结”问题专项清理检查,大力宣传和贯彻执行审计署规范投资审计的一系列工作要求,指导市县全面完成了“以审代结”问题清理工作,促进全省清理、规范与投资审计有关的制度文件68件。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大投资项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财政财务监督职责定位,依托具体审计项目,紧紧围绕交通、水利、教育、文化体育、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民生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坚持“三个打开”,即打开账本、打开概算、打开合同,着力开展预算执行和竣工决(结)算审计,重点审计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对其他政府与社会合作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重点关注和揭示公共投资领域体制机制及政策制度方面的问题,从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防范风险等角度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宏观管理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挥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利剑作用。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构建了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审计机关分工协作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进行全覆盖跟踪监督的工作机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按照要求成立了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审计部门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负责对指定的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发挥专业优势,重点查处违规决策、行业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以及在征地拆迁、招标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工程结算等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

2022年,投资审计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以新修订《审计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投资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全力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一是对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促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从规划报建、审批、环评、土地供应、投融资等方面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对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揭示问题,促进整改,保障重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审计,促进规范,防范风险。(黄振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