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省审计厅对琼海、琼中、白沙和定安4个市县开展扶贫审计的背景和意义?

答:近几年,省审计厅持续保持对扶贫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聚焦防止返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海南省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重点对2018年至2019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及2020年就业扶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四项扶贫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挥审计服务保障功能,维护提升人民群众福祉,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审计力量。

二、问:省审计厅对琼海、琼中、白沙和定安4个市县开展扶贫审计的主要做法?

答:一是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思想,立体化统筹整合全审力,挑选精兵强将,将优质审计资源靶向投入脱贫攻坚任务。二是坚持“魔方思维”,不加强扶贫审计创新。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扎实推进“平台+N”工作模式,科学施审,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三是注重审计整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实现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三、问:省审计厅对琼海、琼中、白沙和定安4个市县开展扶贫审计主要发现哪些问题?

答:通过此次扶贫审计,主要发现了琼海、琼中、白沙和定安4个市县存在项目选择把关不严,造成446.08万元资金损失浪费、产业扶贫项目未兑现分红1650万元、部分项目扶贫资金违规转入个人账户或未按约定返还、就业扶贫补贴发放政策落实不到位159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经济效益较低或停止运营等问题。

四、问:省审计厅对琼海、琼中、白沙和定安4个市县开展扶贫审计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本次审计抽查扶贫项目262个,涉及财政扶贫资金27374.49万元,共涉及27个部门和32个乡镇,实地走访调查37个企业(合作社)和96户农户,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力度,从体制机制层面完善制度,督促琼海、琼中、白沙和定安4个市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