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向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了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及绩效、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民生等领域,找准审计发力点,坚持应审尽审、敢审敢严,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更好担负起稳经济大盘的责任。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围绕“国之大者”开展审计。在省委审计委员会坚强领导下,审计部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的审计力度;坚持做到党关心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一年来,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落实、11个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政府过“紧日子”、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开展全面审计,查处违规资金41.03亿元,上报审计要情、专报、综合报告55份,推动建章立制97项。通过审计及时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好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督促各级财政部门主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挖掘增收节支潜力,实现海南“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盯住重点资金、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建设,客观反映经济发展成效与不足。2021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动自贸港政策加快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通过挖潜增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1.2亿元,增长12.9%。各级财政盘活存量资金185.2亿元,优先用于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支出。省财政拨付200多亿元用于支持省重点园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发展,有效助力自贸港建设。在肯定取得成效的同时,审计也揭示了有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不到位、绩效评价管理缺失、项目跟踪指导不足,导致亿元投资项目存在风险等问题。有的市县和部门对项目库建设重视不够,影响了中央对海南给予转移支付资金的支持力度,仍存在违规给不成熟甚至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安排资金,导致财政资金绩效和项目成效均大打折扣。11个省重点园区2021年营业收入8700多亿元,同比增长150%,但也存在招商项目产业集聚度不明显、园区跟踪服务企业不够到位、部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未落实,未建立健全极简审批有关制度、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绩效不高等问题。

三、聚焦财政财务审计主责主业,紧扣全面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主线,揭示改革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21年省委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财政预算工作会议,大力推进预算收入统筹、规范预算支出管理、预算编制管理等六个方面的改革,通过扭住预算编制的“牛鼻子”,2022年我省实现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开编制,部门预算细化到位率达98%,其他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当中。同时,审计也发现了一些屡审屡犯的老问题和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老问题主要体现在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不够,非税收入和基金收入仍存在应入库未及时入库问题,财政资金分配不及时、支出进度慢、项目库管理不到位等,导致一边自贸港建设急需资金,而一边大量资金闲置、沉淀,花不出去。新情况主要集中在财政绩效评价与预算挂钩方面,由于未严格执行预算编制六挂钩考核制度,导致应追加的未追加、应奖励的未奖励、应扣减的未扣减,影响了预算编制的权威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1年全省“三保”支出655.18亿元,其中356.1亿元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疫情之下有力稳住了经济大盘。2021年海南民生审计主要聚焦在监管好“大家的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兜牢民生底线、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一年来,审计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住房公积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等基础民生和生态环保事项,围绕兜牢民生底线,揭示了部分市县挪用或扩大范围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6331.37万元,1888名符合条件人员未纳入救助保障等问题;围绕粮食安全保障,揭示了全省277个高标准农田非粮化和撂荒6.7万亩的问题;围绕环境保护和治理,揭示了部分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水质未达标或逐年变差,209个农村污水处理站排放水质不达标,287个污水处理站设施闲置问题,以及无证采伐、林地灭失未恢复、矿山未按规定修复等破坏环境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揭示了6778.99万元产业资金沉淀在村镇账户或项目,上亿元养殖栏舍等产业设施闲置等问题。

五、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盯住公共投资领域和国有资产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海南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封关运作前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各类新问题、新风险不断涌现并变得复杂,审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严格落实“稳”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建设、国有企业经营的跟踪审计力度,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一年来,重点审计美兰机场二期、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29个项目,揭示了工程违规招投标、工程造价控制不严、多支付或损失浪费资金等问题;审计调查18个市县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情况,揭示了1300多个政府投资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导致大量工程款未能结算,易引发支付风险的问题。审计了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国有企业未完成转型发展的规划目标、未按时完成下属公司的处僵治困任务等情况,重点揭示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账实不符、资产移交缓慢、省属金融机构对下属机构监管不严等问题,通过及时提醒整改、堵塞漏洞,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六、深化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案件线索分类移送机制,强化多类型监督合力。审计既是专司经济监督的部门,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是党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政治任务。一年来,海南审计坚持创新“审计+”的监管联动模式,进一步强化“纪审结合”“巡审结合”,不断完善与人大、司法、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对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向各级纪委监委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4宗涉及250人。移送线索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工程建设与政府采购领域。多发生在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财政资金使用等环节,主要是项目违规招投标、违规发包转包、围标串标;公职人员违规审批、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造成资金资产损失,涉及13宗25人。二是民生保障领域。多发生在乡村振兴、保障性住房、医疗保险等群众关切领域,主要是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便利,侵害国有资产收益、骗取医保、侵占特困人员补助,涉及10宗154人。三是作风建设领域。主要是公职人员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设小金库、私车公养、变相旅游等,涉及11宗71人。

下一步,审计部门将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并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李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