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在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

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省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计整改专题会议积极落实六届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意见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主题教育一体推进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治理能力、防范重大风险、促进廉政建设、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各有关单位全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整改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一)压实主体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把手主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将审计查出问题作为堵点问题一体推进,及时召开党委(党组)、审计委员会等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细化任务清单,逐项推动问题整改到位。2022年以来19个市县党委、政府召开审计整改有关会议204次。琼海市、万宁市等5个市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府督查和审计部门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推动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有关市县召开整改联席会议,组织联合检查,开展高标准农田、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推动区域性问题解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做好主管领域整改监督管理工作,开展全省整改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源头治理。省民政厅协同财政、医保、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对困难群众补助资金问题整改进行跟踪指导、督促检查;省财政厅将审计整改与预算安排挂钩,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审计指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建立健全行业性规章制度11项,举一反三,规范治理。

(三)整改合力不断增强,总体格局初步成型。各类监督主体贯通融合、同频共振,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和重点督办的整改一体化格局。省人大常委会强化审计整改监督,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同省审计厅加强横向联动,对19个部门、单位和16个市县7个重点领域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审计机关持续加大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沟通,形成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协同机制;强化与政协民主监督联动,推动印发《关于建立政协民主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创新审计整改联动监督方式,联合开展审计整改督查调研。省级和19个市县将整改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推动问题有效整改。对审计查出的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省纪委和有关部门依法追责问责,2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3年6月20日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43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665个其中619个立行立改类问题已完成整改582个整改率94.02%124个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类问题完成整改83个整改率66.94%尚未整改到位的78个问题中已到整改期限48个未到整改期限30个。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已整改问题金额127.86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47项追责问责139人推动解决了一批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改革发展中的顽瘴痼疾。主要情况是:

(一)省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不够方面的问题。一是少计预算收入3.97亿元问题省本级和洋浦开发区3.97亿元非税收入已全部上缴国库。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年末结余未调入公共预算统筹使用问题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府性基金预算年末结余调入公共预算统筹比例省财政厅已将2022年结转结余超过30%部分74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2.关于财政资金分配不及时方面的问题。省财政厅加强与省级预算部门沟通协调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比例为73.21%严格按比例和时限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3.关于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慢方面的问题。省财政厅进一步严格项目预算审核建立支出灯号系统以及重点项目储备通报机制。省发展改革委通过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调度管理。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支出进度已支出4.12亿元。儋州市政府已将2700万元沉淀资金收回统筹使用。

4.关于财政管理不规范方面的问题。一是未严格执行预算编制六挂钩考核制度问题省财政厅完善预算编制六挂钩考核方案强化考核约束刚性禁止自行决策调剂或统筹。二是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不到位问题省财政厅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基金项目投后管理及基金风险排查。三是指导市县化解暂付性款项工作不到位问题省财政厅建立库款占用奖惩机制通报暂付款化解情况不定期约谈管理不到位市县并将财政暂付款管理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2022年底市县暂付款余额较年初减少19.5亿元下降3.6%。四是指导全省项目库管理工作还不到位问题8个市县加强项目库管理将不符合项目入库条件的项目退库收回已安排的资金对未入库的项目不安排预算。

(二)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方面的问题。针对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2个部门加强预算审核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完整性确保预算编制准确、规范。

2.关于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一是未按规定征缴财政款问题7个部门、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征缴财政款1352.6万元。二是部分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慢问题15个单位完善项目预算评审机制规范部门项目库管理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资金分配及使用效率。三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够严格问题10个预算部门、单位采取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支出、完善预算执行约束机制、追缴资金等措施完成整改。四是违规支出112.65万元问题。6个单位收回挪用、超范围使用的资金修订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支出管理。

3.关于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未按规定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问题4个预算部门、单位已清理上缴财政结余资金1591.61万元。二是公务租车管理不规范问题16个部门、单位通过制定、完善公务租车管理制度加强管理。省财政厅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海南省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租赁车辆管理办法》。三是财务管理不严问题10个部门、单位规范财务核算及合同管理清理代管款项。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方面的问题。针对常年蔬菜大棚建设任务进展缓慢问题14个市县加快建设完成大棚建设任务闲置的1300亩常年蔬菜基地、60.75亩常年蔬菜设施大棚已种上蔬菜10个公益性摊位已全部正常开展经营活动。

2.关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方面的问题。一是资金分配使用不规范问题10个市县通过组织学习、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上级补助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分配下达。12个市县加强对中央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返还原渠道资金2266.78万元15个市县结算支付医疗机构救助资金7246.28万元。二是待遇保障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17个市县已将718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救助保障15个市县已停发168名不符合条件人员救助待遇12个市县已发放535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财政补助资金15.02万元。三是财务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2个市已返还挪用的补助资金78.14万元6个市县12家集中供养救助机构启动使用闲置敬老院或将其转型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使用1个市闲置社会福利中心已启用对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

3.关于住房公积金方面的问题。一是违规缴存公积金问题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对公积金系统进行升级完善一人一户账户体系退回违规缴存资金408.61万元。二是违规提取公积金问题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强化监管审核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印发《海南省住房公积金资金存储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严格公积金提取管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新增系统风险预警功能与社保、公安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杜绝骗提公积金行为再次发生追回违规提取公积金2384.31万元并将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三是违规使用公积金问题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退还已退休或死亡职工公积金1137.57万元结清违规发放的公积金贷款463.9万元。

4.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方面的问题。一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管理机制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已追缴被骗取、挪用、拖欠维修资金10415.02万元。二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海口市已追缴少收的维修资金利息1655.4万元18个市县与银行重新约定存款利率提高资金收益水平13个市县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已将增值收益及时分配到户。

5.关于乡村振兴资金绩效方面的问题。一是乡村产业发展资金方面问题16个市县已发放分红款1042.92万元收回入股本金和投资收益1466.89万元10个市县盘活闲置产业资金4846.86万元投入扶贫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13个市县加强产业项目管理选择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入股对不符合资产收益、运营不良、扶贫资金存在风险的项目及时采取止损措施确保资金的安全和效益8个市县采取签订担保协议、办理抵押手续等方式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问题5个市县完成22个已建成项目的上图入库工作13个市县修正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信息数据剔除非耕地、重复建设和选址不合理区域并开展补建工作16个市县制定工作方案鼓励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复耕复种共清理整治非粮化和撂荒高标准农田面积3.91万亩4个市县完成7293.01亩高标准农田土壤改良工作11个市县约谈招标代理机构建章立制避免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问题再次发生3个市县据实办理工程结算核减64.72万元收回多付工程款13.73万元8个市县组织人员定期检查、清理和修复加强27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设施建后管护工作9个市县下达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3270.5万元盘活支出农田设施管护资金1305.41万元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2.33万元退回施工方多收质量保证金21.01万元。三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问题15个市县18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经过检修、清理杂质、运维管护排放水水质已达标10个市县清理整治278个闲置和不正常运行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尾水正常排放6个市县完善监督机制落实监管要求规范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8个市县完善设计变更手续更换不达标设备4个市县结算核减115.78万元追回多支付工程款26.34万元7个市县盘活滞留资金1075万元拨付工程款3351.1万元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76.7万元追回挤占挪用资金6.98万元出台制度加强资金管理杜绝资金沉淀、挤占挪用、未及时支付等问题再次发生。

6.关于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建设方面的问题。一是资金支出率低的问题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建设资金已支出1.29亿元结余资金3566.68万元收回财政。二是项目进度慢的问题10个市县加快完成项目建设健全相关制度开展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督办工作。三是质量不达标问题17个市、县(区)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政策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招商项目产业集聚度不明显方面的问题。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向突出重点产业落地以新能源产业链和生物医药产业链关键产品、创新链关键技术为核心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江东新区重点以4+X产业为核心发展方向组建贸易、金融等招商专班突出产业链招商加速园区契合产业聚集。

2.关于园区跟踪服务企业不够到位方面的问题。7个园区梳理未落地项目情况对无法继续推进的项目予以终止对继续推进的项目加快推动项目土地供应及时与企业沟通协调掌握企业的诉求加快推进项目落地。3个园区已完成推行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4项重点任务。

3.关于部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未落实方面的问题。4个园区已建立健全6项极简审批有关制度。1个园区加强政策培训提高审批人员对于极简审批改革举措的运用能力并向企业宣讲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10个秒批事项已开展实质性业务办件280个。

4.关于8个园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方面的问题。1个园区已建立健全3项产业扶持管理制度1个园区已将989.35万元作为资本金注入企业并进行相应账务处理1个园区完善土地转让流程国有资产出租收入518.29万元已上缴财政。5个园区未及时支出的47.51亿元财政资金已支出43.03亿元。

(五)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履行资源管理职责不到位方面的问题。4个市县通过拆除违法建筑、补办用地手续等方式整改复绿林地2551.1亩复垦耕地55.21亩完成整改违法占用海域1058.84亩、土地390.22亩罚款168.96万元被林地占用的基本农田2.18万亩已补回剩余3747.99亩正在按照整改方案稳步推进3个县根据图斑性质分类处置无证采伐或林地灭失未恢复问题已完成整改112宗3个市县加快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完成388.45亩矿山治理任务2个县两违建筑已拆除并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杜绝违建行为再次发生。

2.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落实不力方面的问题。2个县9个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水质已达标2个市县67家排污单位已按规定公开自行监测信息完成污染物排放情况评估81个入海排污口已整治69个4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91家散乱污企业已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2个县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已全部关停。

3.关于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方面的问题。3个市县制定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工程监管按照规定完善环评审批手续出租的自然资源资产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评估并将出租收入上缴国库。

4.关于部分资源环境资金征收管理不合规方面的问题。应征未征资源环境收费已追缴2750.02万元应征未征的93.38万元海域使用金已追缴15万元并依法收回拒缴企业的海域使用权1个市已追缴应收未收损毁自然资源案件罚款325.47万元2个县河砂销售盈利未上缴财政的2206.85万元已全部上缴。

(六)政府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4个项目违规招投标方面的问题。3家单位已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并禁止串标的两家单位一年内参与项目投标相关责任单位出台2项招投标管理办法并约谈总承包商。

2.关于工程造价控制不严方面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在工程竣工结算时严格审核扣除多计工程款按实际情况结算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收回多付工程款221.51万元1个单位将超概算批复范围追加建设内容上报省水务厅补齐手续1个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对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并扣发绩效工资。

3.关于项目推进缓慢方面的问题。生态搬迁工作进度缓慢的3个市县安置房建设已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建设完工的4个引水子工程2个项目撤销或停建2个项目已完工。

4.关于工程竣工结算久拖不结方面的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成立联合督查组开展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专项清理活动建立清偿台账分类制定化解计划。

(七)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企业国有资产和地方金融机构方面的问题。一是国企改革和金融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家企业加大处僵治困工作力度已完成下属7家公司工商注销登记、1家公司的清算工作与2家公司的盘活工作1家金融机构出台支持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措施提高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和经济处罚加强考核力度1家下属机构已达到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80%的监管要求5家下属机构已完成持续增长的阶段性目标。二是执行财经法纪不严格问题1家企业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账务调整1家企业已对以虚假经济业务报销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规范财务报销审核工作2家企业追回违规报销业务招待费5.48万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并出台制度规范管理1家金融机构严格财务审批程序规范费用报销工作。三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力问题。1家企业出台采购管理、工程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等制度规范内控管理加大工程项目监管力度1家企业对违规转让工程监理项目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谈话并责令补缴个人所得税、滞纳金共计27.90万元。

2.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1个单位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补登入账定期清查盘点制定相关制度。6个部门严格按照标准配置资产加强管理。5个部门已按规定如实进行资产信息系统登记。1个部门已处置报废车辆报废残值1.11万元已上缴省级财政。二是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移交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省直行政事业单位申报移交房地产共计12243宗已完成应移交资产12233宗占比99.92%。

(八)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2021年度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34件,涉及人员250名、金额16.9亿元。截至2023年6月20日,已办结17件,立案8件,正在办理9件93人受到处理处分。一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立案侦查,给予谈话提醒处分。二是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损失浪费问题。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分别给予诫勉、警告、记过、开除处理。将滥用职权的公职人员移送检察机关起诉。三是基层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追回被骗取资金、偷逃税款,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四是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完善内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

(九)审计建议落实情况。省财政厅等主管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坚持深化改革、完善风险防控建设,兜牢民生底线。

1.关于深化财政预算健全现代财政管理制度方面。一是省财政厅推进非税电子化改革大幅提高非税收入执收效率。二是优化考核评价指标规范评价程序、加强评价结果应用三是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机制出台《海南省项目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3项制度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强项目入库审核提高项目预算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开展内部审计助力企业规范管理。

2.关于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系统性建设方面。一是省财政厅做好债务数据统计监测工作动态掌握全省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二是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2022年全年新增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约 89%2021年提高约22个百分点。三是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2022年通过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的专项债券项目共519个2021年的2.8倍。四是不断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印发《海南省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开展防范债务风险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规范管理。

3.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兜牢民生底线方面。一是兜底保障方面加快推进城乡低保一体化进程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政策大力推进稳岗保就业。二是教育惠民方面精准落实教育惠民、学生资助政策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三是民生保障方面。下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6.1亿元指导市县加强资金管理和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支持住房保障事业发展安排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田建设补助等资金 15.11亿元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十)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截至2023年6月20日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65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45个,仍有12个未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尚未整改到位的78个问题涉及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8个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方面36个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15个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政府投资工程方面9个企业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10个。有的问题受限于地方政府财力薄弱需筹措资金持续推进解决18个市县有1300多个完工1年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未办理工程竣工结算涉及单位多、金额大、拖欠时间长有的问题涉及面广、整改周期长需完善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消化如新增财政暂付款项累计余额超过警戒线、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信息不准确、耕地撂荒和非粮化等问题。有的问题整改受限于经济环境影响和外部因素需在分类处置基础上审慎推进。如一些企业生产运营困难短期内上缴返还资金难度大个别还涉及司法程序需要稳妥有序推进。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对未完成整改问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对已完成整改问题强化建章立制、跟踪问效组织开展回头看推动举一反三。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省人大的各项决议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查改联动、破立并举对审计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